沃尔玛超市阳光新路店今朝突闭店 入济13载又成“独苗”

2016-05-06 15:4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沃尔玛超市阳光新路店今朝突闭店 入济13载又成“独苗”

  4日下午,几辆运货车横在沃尔玛阳光新路店北侧。

  5月4日,济南已经弥漫着夏天的味道。晚上八点,家住阳光100的崔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沃尔玛超市,不过本应该热闹的时候,超市却关门了!

  一则停业公告解释了崔先生的疑惑:沃尔玛阳光新路店将于2016年5月18日起停止营业。由此给顾客和周边社区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营业时间变更为9:0018:00。

  消费者 陪了5年,说关就关?

  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沃尔玛阳光新路店,二楼不少货架已经清空,尽管是工作日,来扫货的市民仍然不少。不过,超市里并没有甩卖、清仓等字眼出现,多数在售商品价格并没有松动。营业人员也坦承,没有什么特别的促销活动,能卖多少算多少,剩下的应该会运到其他店销售。

  现场不少工作人员也不再是曾经的老面孔。在生鲜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来帮忙处理关店的,昨天刚过来。在出口处,几个市民围住一名工作人员咨询,购物卡为什么能买就不能退,你们这里东西一点都不全了,我们离泉城路店太远,逼着我们去那里消费是不道德的!工作人员应诺着,我们会找领导反映这个问题。

  其实,刚到5月份,沃尔玛阳光新路店将要关店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到5月4日,正式的停业公告终于贴出来了。各种感慨随之而来,崔先生当天就在朋友圈发了条微信阳光100沃尔玛更改营业时间,扫货要尽早。陪了5年,不少人已经习惯了晚饭后来逛逛,尤其夏天。评论区有留言称我们也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带着孩子去玩是我家的标准娱乐项目之一,开小汽车购物车!

  沃尔玛 关店为优化商业布局

  让崔先生纳闷儿的是,平时看着沃尔玛人也挺多的,为什么才开了5年就要关门?沃尔玛给济南日报记者发来的书面回复称,阳光新路店停业是为进一步优化商业布局,沃尔玛计划2015-2017年在中国增设约115家门店,包括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预计创造3万多个就业岗位。

  而市民如此缅怀,则是因为沃尔玛对济南人来说,是个特殊的存在。2003年,济南第一家洋商场沃尔玛登陆泉城路,也就是现在泉城路西首的沃尔玛,在济南率先掀起了土洋之争。2011年4月,沃尔玛阳光新路店在一片期待中开业,不过刚过完五周岁生日,这家店就要停业了。

  关停之后,济南将只剩下泉城路店一棵独苗,这家店是留还是存,沃尔玛并未给记者明确回应。从数据上来看,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销售额约为735.4亿元,销售增长率为1.6%,门店数量还出现了5.1%的增长。实际上,这组数据看起来挺漂亮,似乎与其全球经营业绩下滑的大趋势相悖。

  不过,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秘书长韩刚的一句话道出了玄机沃尔玛在整个华北区发展得都不太好,因为店面太少,在地位上一点都不强势,华东和华南区相对要好一些,这些地区开店比较早。从去年沃尔玛股权遭华润甩卖中,也可见其经营分化严重。2015年秋天,因深国投在公开市场抛售股权,沃尔玛在华部分门店业绩遭到严重走光,9家公司的净资产为负。

  供应商 本地九成放弃与其合作

  对于沃尔玛阳光新路店关店原因,给沃尔玛提供面包糕点类食品的济南供应商于先生分析,这五年来,销售一直不太好,应该是关店的主要原因吧!再说周边还有银座超市、华润万家、大润发,竞争太激烈了。于先生感叹道,沃尔玛里的本地商品太少了,以前还挺多,现在是越来越少,不接地气儿估计也是原因之一。

  据了解,沃尔玛刚进济南的前些年,济南门店就有采购部门,并且与当地供应商配合得也不错。后来,济南当地门店的采购权没有了,集中到了大连,对账、结账、退换货等流程开始变得不顺畅。再后来,采购权集中到了深圳总部,当地供应商与沃尔玛合作起来就很累。出个什么问题,来回飞一趟深圳,光机票就得一两千,太难做了。韩刚说,所以协会会员90%以上都不再和沃尔玛合作。

  目前,沃尔玛的供应商基本都是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品牌,目的就是集中全国资源,将供应商的利润压到最低。但是,高度的中央集权化,也让沃尔玛的反应更慢,难以落地。在沃尔玛,济南本地老百姓熟知的一些产品并没有,一些促销活动也很难做。韩刚分析,在这种组织架构下,泉城路店也过得很累,幸亏位置好,年轻人逛得比较多。

  超市业 济南现三足鼎立之势

  沃尔玛关店从另一个角度也折射出了济南超市业态竞争的激烈程度。用三足鼎立来形容济南超市再合适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的确,目前在济南市场,银座、华联和大润发几乎霸占了大部分天下。银座在济南深耕多年,几乎不参与其他超市此起彼伏的价格战,而以环境和服务为标榜。

  截至去年底,华联在济南已有20多家超市,此外还有3家百货店,27家便利店,一家星级酒店,2015年实现年销售额84亿元。在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连锁百强中,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6名,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61名。

  另一个鼎立之足便是大润发。此前,大润发在济南已有4家门店,不过几家店都开业于2000年左右,此后十多年一直保持4家门店的数量。从2014年开始,大润发频频加码济南。大润发华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明确签约的有5家,还有一家暂时还不太确定,也就是说,大润发门店数量将要达到近10家。大润发和华联多数时候都在贴身肉搏,银座系统很少参与价格战。韩刚说。

  短 评

  该走的走了,不要借机黑济南

  沃尔玛阳光新路店要关门的消息,又给盛传多时的一个论点添了把料,那就是洋巨头在济南总是混不下去!

  当然,提出这样的论点似乎也有道理,当初易初莲花、伊势丹、百盛等确实纷纷败走泉城,几乎每一次撤退都会让一些人更加相信,济南确实有种让洋巨头水土不服的神奇魔力。

  实际上,在零售业,关店开店本是常事,关店止损也毋庸置疑。济南这个有点中庸的城市可是担不起这种吊诡说法。从近处说起,沃尔玛在青岛也曾关店,在潍坊过得并不怎么舒坦。再从远处来看,根据公开报道外来资本进军武汉商业屡遭挫败。而济南的超市巨头也不是完全一帆风顺,也曾关闭过经营不好的门店。

  在零售业,好就留下,不好就走,这本是惯常之事,济南与其他城市并无二致。该走的早晚得走,甭再借机黑济南,哪有那么多神奇的水土不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