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工业经济呈小幅回升 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2016-05-09 10:05: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吴淑娟)“一季度山东工业经济呈小幅回升势头,主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用电、货运等先行指标趋稳。”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近日表示。

  据王万良介绍,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7%,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5.8%的增速,低于江苏、广东 7.7%、6.9%的增速,高于浙江 6.1%的增速。

  其中,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好于去年同期,采掘业生产大幅下降。一季度,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8.7%,比全省平均增速高 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 0.7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 6.3%,高于去年同期 0.8个百分点;采掘业增加值下降 21.5%,去年同期增长 4%。

  传统优势行业、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好。石油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纺织、橡胶和塑料、化工、建材等优势行业表现突出,增加值分别增长33.5%、15.1%、11.5%、10.9%、8.8%、8%,去年同期分别增长 14.1%、12.6%、5.1%、6.6%、10.4%、5.1%;通用设备、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等先进制造业增速快于去年同期,增加值分别增长 10%、11.9%、9.9%。食品、文教体育用品、木材加工、造纸、医药等消费品行业增长稳中趋缓,增加值分别增长 5.7%、6.8%、5.6%、5.2%、6.9%。

  “一季度工业用电明显转好。”王万良表示,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 919.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0.69%,降幅比 1-2月(-9.49%)收窄8.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0.27%)下降 0.9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魏桥集团电解铝“限产保价”导致其一季度用电量较同期减少 25亿千瓦时。若扣除魏桥集团今年及去年同期用电量,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长 2.67%,高于去年同期 2.4个百分点。

  反映经济活力的货运指标也逐渐回升。一季度,全省货运量完成 5.52亿吨,同比增长3.65%,比 1-2月提高 2.4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 3.63个百分点。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 3.46亿吨,同比增长 6.4%,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 8.7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4.55%。

  尽管经济向好,但山东工业企业利润仍然不容乐观,亏损企业亏损额仍在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工业利润实现1861.5亿元,同比增长 2.4%,低于全国工业利润平均 7.4%的增速,也远远落后于江苏、广东、浙江的增速。据了解,一季度江苏实现工业利润2089亿元,增长 10.9%,广东实现工业利润1448.5亿元,增长 25.8%,浙江实现工业利润750.7亿元,增长 17%。

  采矿业下降拉低全省利润增速 3.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亏损 52.6亿元,石油行业亏损77.6亿元。而能源及部分投资类行业下行态势明显,煤炭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由去年分别增长 15.2%、14.3%转为今年下降 26.5%、35.1%,石油开采业在去年同期下降 7.7%的情况下今年又下降 18.2%;钢铁行业增加值增长2.6%,比去年同期回落 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