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财政设专项经费支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2016-05-10 09:0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财政多项举措并举,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支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说,2015年全省实现高等教育支出141.4亿元,比2010年的69.1亿元增长了104.6%,年均增长15.4%,高于同期财政支出的增幅1个百分点。特别是2011-2013年,随着教育支出占比高校生均拨款的划标实施,高校拨款在这三年年均增长23.2%。 

  为了更好的支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在财政保障方面,山东省财政建立生均拨款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生均定额标准。优化项目设置,加大支持力度,强化项目引导。完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探索按生均定额、专项拨款、绩效奖补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高校财政拨款,构建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导向清晰、讲求绩效的预算拨款制度。2015年,山东省财政会同有关部门,在11所本科高校起动了改革试点,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专业基础,将高等学校的专业分为ABC类,实行分类浮动定额拨款,促进学校深化学科专业布局的调整,引导学校合理定位、特色发挥、全面提升办学的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2016年,省财政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高校的范围,同时扩大定额浮动的比例,A类专业由去年的10%提高到15%,C类专业下浮比例由20%提高到40%。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学费标准并动态调整,进一步推进高校学分制收费改革,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富有活力的高校收费机制。积极探索通过地方政府债券、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低息专项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经费,不断拓宽高校建设资金来源渠道。鼓励商业银行探索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有针对性地创新金融产品,为高校发展提供融资支持。 

  在努力增强本科高校投入的同时,各级财政还不断完善。2015年,山东省建立了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省财政从实施范围、拨款机制、拨款导向等方面,做出了详细部署,明确到2016年,全省高职在校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1000元,争取2017年达到12000元,推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财政将设立专项经费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保障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主要支持项目包括: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持高校争创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应用型高水平高校建设工程和优势特色专业发展支持计划,支持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中心、开放式大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高校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高校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高校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支持高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支持高校提高科技研创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记者 赵兵)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