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设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 最大限度解决拖欠工资

2016-05-27 09:21: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设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看谁敢坑农民工! 

  辛辛苦苦一整年,老板拖着不发薪,欠薪一直是困扰农民工的头等大事。26日,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在济南正式启动试点,中建八局一公司是首次试点单位。平台通过“一卡通”试图最大限度地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全国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是由政府发起,协会、企业、银行共同组织建设的平台,将记录工人的个人履历、技能情况、考勤信息、工资信息、用工信息、个人信用等基本信息。 

  平台通过“一卡通”实现劳务工人全职业周期管理,保障劳务工人利益,避免劳务纠纷。通过一卡通实名制管理和总包企业代发工资机制,能够保证工人工资按时发放到手,因为与工人的技能等级和考勤记录挂钩,做到了工资构成清楚,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拖欠工资问题。 

  记者了解到,建筑劳务工人是住房城乡建设的主力军,2015年统计数据全国共有建筑劳务工人5854.62万人,占全国总人口4.3%。 

  “建筑业因自身原因,具有用工季节性强,从业流动性大、企业管理粗放等特点。”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施工建管处调研员林乐彬表示,平台的建立有利于维护从业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避免劳资纠纷,减少拖欠工资行为的发生。(生活日报记者 赵冉)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