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5万户 山东中小企业“井喷式”增长

2016-05-31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实习记者 乔荣轩 记者 王新)今天记者从山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中小企业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度我省中小微企业继续呈现“井喷式”增长,新增中小企业35万户,总量达到149万户,比上年增长30.7%,全省每万人拥有中小微企业户数达到152户,比2014年的116户/万人增长30.5%。

  今天,省中小企业局发布《2015年度全省小微企业发展考核情况》,数据显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山东中小微企业可谓“井喷式”增长,去年新增企业35万户,同比增长30.7%,数量赶超浙江、上海越居全国第三,全省每万人就拥有中小微企业152户。 通过中小微企业户数总量除以常住人口数,可计算出各地市每万人拥有的中小微企业户数,按照考核表,有6个城市的这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青岛市以336户位居首位,济南以238户紧随其后。而增长率最高的前三个城市分别为:菏泽(54.96%)、淄博(48.29%)和潍坊(39.44%)。 “井喷式”增长的背后,各个地市其实在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上下了不少功夫,根据考核数据,全省每万户中小微企业就拥有至少一家省级及以上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其中有9个城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泰安每万户拥有3.46个基地,位列第一。在财政支出方面,青岛是舍得花钱的城市,市县两级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资金达到了2.98亿元。

  发布会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杨亚强强调:全省小微企业发展考核,既是对各市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次考核和展示,也是对全省小微企业发展成果的一次汇报和检阅。希望全省各地要转变考核理念,找出差距,把考核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将考核过程作为指导工作开展、帮助解决困难、提高服务水平的过程。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方法,把小微企业考核打造成一个提供对比先进、发现短板、学习交流、改进工作的平台,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落地,为全省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局政策调研处刘会友调研员就《关于2015年度全省小微企业考核情况的通报》(鲁中小企领导小组字[2016]1号)文件精神进行了说明和解读。政策调研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