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全面扩围后申报首日运行平稳

2016-06-02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实习记者 乔荣轩 记者 王新)昨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国税局“营改增”工作现场了解到,我省“营改增”全面扩围后申报首日运行平稳,截至6月1日中午12:00,全省共有2574户营改增纳税人通过办税服务厅申报、网上申报等不同的申报方式完成了5月份的增值税申报,其中,一般纳税人1424户,小规模纳税人1150户。

  “网上申报、办税服务厅申报,这两种最主要的申报方式都进行的很顺利。”上午到历下国税局现场调研的山东省国税局局长薛建英在采访中表示,随着一笔笔申报的完成,营改增的政策红利实实在在的落到了纳税人的“口袋”里。“申报数据能够最直接的反映营改增的减税效应。今天申报的顺利完成,一方面说明纳税人正在适应和熟悉增值税,并且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系统运行良好,培训辅导富有成效。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和全省纳税人一起,打赢营改增的第二场攻坚战。”

  据济南市历下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营改增的全面实施,尽管有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比过去营业税税率要高,但随着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打通,增值税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实际税负得以减轻。如果不是一般纳税人,税负下降将更大,由原来的5%调整为简易办法3%,税负整体将下降超过40%。

  据了解,为了提高申报的准确率和办理效率,山东省国税局专门组建了业务专家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改增政策巡回讲解,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开展营改增政策业务培训辅导。

  山东省国税局总会计师宋永信告诉记者,对不同情况的纳税人,国税部门实行了全程双向预约的形式,引导纳税人错峰申报,分流办税压力。强化导税台的引导和辅导功能,优化办税服务厅业务流程,确保纳税人方便、快捷办理申报事项。(通讯员 王一川 郭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