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迎营改增全面扩围首个申报期 2574户纳税人顺利申报

2016-06-06 10:4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刘勇)从今年 5月 1日起,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试点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进入6月份,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迎来首个申报期。截至6月1日中午 12:00,全省共有 2574户营改增纳税人通过办税服务厅申报、网上申报等不同的申报方式完成了 5月份的增值税申报,其中,一般纳税人 1424户,小规模纳税人 1150户,营改增扩围后申报首日运行平稳。 

  据介绍,每一位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申报的营改增纳税人,都会经过一道“预审”环节,由国税部门工作人员对所需的资料进行提前审核,进而提高申报的准确率和办理效率。“预审能够避免纳税人因为对所需资料、填写规范等内容的不熟悉而带来的反复修改等问题。”历下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郭云峰表示,负责预审的都是业务骨干,也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能够帮助纳税人有效提高办税效率。 

  据介绍,全省国税系统共增设首次申报窗口 1081个,增加导税服务人员 410名;增设代开窗口 786个,增加认证扫描仪 771台;增添自助办税终端 352台。 

  “我们联合地税部门在全省推广了‘全域通办’,借助地税部门的服务资源,国地税精诚合作,建立‘线上一体、线下一家、深度融合’的联合办税模式,共同为纳税人服好务。”山东省国税局总会计师宋永信介绍说,山东国地税部门开发了联合办税平台,推行窗口业务通办和网上联办,在全省范围“进一个门、用一个号、办两家事”。 

  自5月1日成功开票以来,山东省国税系统组建了业务专家团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营改增政策巡回讲解,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开展营改增政策业务培训辅导,累计开展 20场政策业务培训,31场政策研讨和税企交流,累计培训税务干部及 12366话务人员 8000余人,各级培训税务干部累计 10万余人次。 

  据介绍,此次营改增全面实施,并将企业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表面上看,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比过去营业税税率要高,但随着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打通,实际税负得以减轻。如果不是一般纳税人,税负下降将更大,由原来的 5%调整为简易办法 3%,税负整体将下降超过 40%。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也将迎来减税利好。土地出让金约占房地产成本的20%-40%甚至更高,改革明确房地产项目以扣除土地出让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意味着纳税税基减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