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康食品”部分房产将被拍 起因贷款合同纠纷

2016-06-23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群康集团的大门已经显得有些陈旧

群康大厦一二楼商铺多数已经出租

    鲁网6月2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阳阳)沉寂了一个月后,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群康食品)没有等来冰糕厂的复工,却等来了房产将要被拍卖的消息。7月7日,其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上的一处房产将被拍卖,目前,这栋建筑是群康食品的总部所在地,而这处建筑的租金也是其主要经济来源。

    近日,山东汇丰拍卖有限公司(下称汇丰拍卖)发布的一份拍卖公告显示,受法院委托,将于2016年7月7日下午3点通过济南法院拍卖网举行拍卖会。拍卖标的正是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200号-2号(1-1-101、2-1-201)房产,拍卖参考价为2600万元。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花园路上的群康大厦看到,被拍卖的房产正是这栋大厦的一部分,位于一楼和二楼,这目前已经出租给了多家商户。

    “这一整栋楼都是群康的,虽然比较老了,但是地段比较好,所以租金也比较高。”群康大厦附近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虽然这位老板没有透露具体的租金,但他举起3个手指头对记者说道“在这个数以上。”在另一家店铺,记者得知,这个数字应该为3元/平米/天。随后,记者从汇丰拍卖获悉,这处将要被拍卖的房产面积达到1800平米,现在为一处手机卖场和一家餐厅。若按照上述店铺老板的说法,这处房产的日租金超过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汇丰拍卖的说法,这处房产的拍卖原因为合同纠纷,为群康食品与一家小贷公司的贷款纠纷所致,最终竞拍者需要拿到法院的裁定后再办理过户手续。随后记者联系了群康食品的相关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群康方面针对这次拍卖正在进行各方协调,但并未透漏更多信息。

    相关新闻 从领头羊到停产 群康食品一直在“找钱”

    从本地冷饮企业的领头羊到冰糕厂停产,近两年,群康食品一直走在找钱的路上。 2013年之前,群康食品为山东兴和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贷款做了担保,该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务,连带群康账户、资产被查封,致使群康资金链断裂。群康食品作为担保单位,承担连带责任,2013年底2014年初左右,账户、资产被银行查封、冻结。今年5月,群康食品被曝出工厂停产的消息,500名工人已经放假。群康食品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群康食品只是我们的一个分公司,那边确实已经停工了,但总公司这边还照常运行,我们还有物业出租、酒店、超市等产业都在正常运行。”按照她的说法,群康食品目前的经济来源仅剩下物业出租等不需要太大现金流的产业,而本次房产被拍卖,群康食品不仅可能拿不到一分钱,其“饭碗”也将被别人拿走。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群康冰糕厂停产,董事长于宏昌曾公开表示,为了偿还企业自身的银行贷款,还曾从民间高息借贷2000万元。记者 张阳阳

    难以抗衡外来品牌冲击济南冷饮市场企业走上下坡路

    今年5月份,济南群康食品有限公司停产,“爽”“豆排”“果排”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冰糕品牌从市场上消失,引发了不少“老济南”的怀念。其原因是因为群康集团陷入贷款担保纠纷,进而造成资金链断断裂,但在这背后,冷饮市场竞争白热化,受外来品牌冲击,济南冰糕企业走起了下坡路。

    “一块钱以下的冰糕我们基本上不卖了,买的人少,我们赚的也少。”昨日,花园路上的一家冰糕摊主告诉记者。而记者发现,本地冰糕品牌大多数并没有挣脱1元怪圈。“本地的雪糕不多了,以前爽卖五毛,好多年一直是五毛,豆排也才卖一块,而且里面好几只,你说利润能上去吗?但是卖贵了就没人买了,只能靠价格赚吆喝。”上述摊主主说道。

    记者走访市区内的多家冷饮店发现,外地品牌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另外,东北大板等“小冰柜”作为新兴势力也占据了一部分市场。而本地雪糕品牌中,已经极少能出现在这些冷饮店的冰柜中,群康停产后,济南的雪糕市场几乎完全被外来品牌占领。曾经济南的极大本地冰糕品牌也已经退出市区的竞争,转战郊县市场。此前,群康食品董事长于宏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研发经费不足成为限制本地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单一的产品由于没有竞争力,只能廉价售卖,这样的恶性循环造成企业发展动力不足。记者 张阳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