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饭店服务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2016-06-24 08:57: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戚晨济南报道

  “性别平等做得好的企业,效益肯定差不了。”联合国妇女署高级项目官马雷军在 22日于济南举行的《饭店服务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下称《标准》)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第一次申请到联合国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选择从酒店服务行业入手,构建男女两性和谐就业环境,将这个全新的领域作为标杆,引导全国同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将为推动性别平等作出贡献。

  “性别平等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点议题,越来越成为考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维度。但是,整体上中国企业性别平等实践处于‘初级阶段’,绝大部分公司并没有识别出这个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议题之一,并且接近一半的企业对此议题鲜有披露。”马雷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世界经济、社会一体化的新时代,山东企业应该关注性别平等这一全球性的挑战,并从自身做起共同推动性别平等社会的目标,挖掘、发现性别平等能够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成为具有责任、有担当的可持续发展企业。

  女性价值有待再挖掘

  “与一些企业和社会机构不同,联合国招聘只看姓名,不看性别、年龄,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是基于你的能力,而非性别选择你。”马雷军诙谐地说,如果有人在简历中说“年方二八、貌美如花”,这样的简历一定不会通过。

  “其实在招聘时,我们就可以看出女性就业的难度,不少企业设置性别障碍,明确表示不要女员工,甚至还有‘不要XX地域的员工’‘不要处女座’等歧视性标准。说到底,这是企业管理者没有信心和精力管理好企业的偷懒表现,也是一种效能低下的粗放式管理。”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对导报记者说,舜和酒店的女员工比例逐步提高,企业用人的多元化、“色彩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改善用工短缺现象,尤其是对酒店服务行业来说,这一点更有现实意义。

  “目前很多女员工都面临着‘二胎’的选择,有时候她们来请产假,作为老板的我也犯难。如果企业能给予女性员工更为宽松的、让她感觉到受尊重的环境、待遇及事业,在生完孩子后她们回到工作岗位会更为卖力。”任兴本说,如今在舜和酒店的管理层中,很多已婚、生育女性都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原因就在于企业打破了晋升“天花板”的瓶颈,让她们看到了事业中更多上升的可能性。

  马雷军对任的看法表示认同。他介绍,在去年杭州举行的“性别平等峰会”上,蚂蚁金服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彭蕾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认为,“体力不再成为衡量生产力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经济与企业的加速发展正在抹平男女之间的性别差距。”彭蕾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女性创始人占 33%,女性高管占34%;公司还开设有 50个待产妈妈休息室和哺乳室,女性在产假期间也不会失去晋升机会。

  “你能够尊重自己的母亲与妻子,为什么不能尊重自己企业中的女性员工?我们在舜和系列酒店中专门拿出房间进行重新装修建立‘母婴室’,为哺乳期的客人以及女性员工提供一个私密的、优雅的环境,让她们从容地享受为人母的人生过程。”任兴本表示,他们此次参与联合国与山东女子学院共同主办的饭店服务行业标准,不仅希望能够让企业履行相关的社会责任,更希望可以带动同行业一起来做好“性别平等”的工作。

  导报记者了解到,去年 10月,光辉国际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机构和组织中心共同发表的《多元化至关重要:增加亚太地区董事会的色彩》报告,对 10个亚太经济体中 1000家公司开展了调查表明,在中国,董事会女性代表占比少于 10%的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4%,而董事会女性代表占比至少为10%的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6%。

  “在传统男性发挥主导作用的社会、经济系统中,对于女性价值和位置的重新发现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新热点。事实上,近年来,作为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的重要动力,性别平等就已经成为联合国倡导以及越来越多国家参与推动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企业如果能尽早地挖掘女性高管及员工的价值,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企业本身会成为最大的获益者。”马雷军说,性别平等化将为企业多元化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服务业性别平等应走在前

  “与上海、浙江等省份相比,山东目前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工作应该算是‘中上’水平。未来,在男性与女性关于权利、待遇、义务和机会方面的平等对待还需要深度发力。”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原副所长、教授刘伯红对导报记者说,《标准》参考了社会责任国际标准 ISO 26000,较为详尽地定义了性别平等,并且比较完整地阐述了性别平等与社会责任、组织发展的关系,在此次制定的标准中就体现了这种共识。

  “在制定过程中,引入性别平等的理念,倡导建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社会责任价值观,并将性别平等和男女两性的共同发展纳入企业战略规划当中,构建饭店服务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责任管理、经济影响、环境影响以及社会影响体系,提升饭店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此次标准制定的主办方,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表示,饭店服务业面临转型期和国际化,性别平等方面的推进将作为行业提升的重要驱动力。《标准》的推出既是一次国际社会、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也是行业的重要突破。

  “在 9月份举行的协会活动中,《标准》将在行业内进行全方位推广,并组织相关专家深入酒店进行培训。”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何庄龙会长对导报记者透露,酒店行业如果可以按照《标准》的相关标准执行,能从根本上缓解频发的“用工荒”和“人员高流动率”,并有助于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