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 年内培育60个名牌企业和产品

2016-06-27 09: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李文明 通讯员 刘 玻 报道

  本报济南讯 6月23日,全省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以整治、提升、创新为抓手,着力解决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的产品质量问题,增强供给侧对市场的有效黏力。

  全省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以增品种保障基本消费、提品质增加优质消费、创品牌满足高端消费为主攻方向,实现高品质产品国内销售,降低海外回购,减少需求外溢。

  为加大企业质量管理,山东将在在中小企业普遍推行ISO9000系列标准,引入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方法,在大中型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使企业管理水平逐步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80家大型消费品生产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转化为标准,推动一批重点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年内力争在消费品生产领域培育60个以上的名牌企业和产品、10个以上的知名标杆企业和产品。

  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比对、专项提升活动。对电饭煲、电磁炉、豆浆机三种有质量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的产品进行国际对标,促生一批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的产品;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提高成品油、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校服和家具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全面推进东营市成品油、淄博市文昌湖区润滑油、滨州市博兴县电热食品加工设备、菏泽市曹县人造板和威海市环翠区钓鱼竿5个重点区域的质量提升,争创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

  据悉,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9月底之前,将完成重点消费品的摸底调查,建立消费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档案,并全部录入“山东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