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后高考经济"升温 电脑成准大学生"标配"

2016-06-30 09:0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长清一家家电商场内,前来购买手机的学生络绎不绝。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周震 摄

  随着高考结束,身心俱疲的考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旅游、聚餐、看电影、唱歌、学驾驶、买电子产品等各种消费娱乐活动也开始搅热山东省济南市消费市场。由高考衍生出的“高考经济”不断发酵升温,商家也抓住机会,纷纷出招,“凭准考证减免XX元”、“凭准考证参加优惠活动”、“凭准考证免费领取奖品”等优惠促销层出不穷。

  【学生】 考后生活乐开花 各式消费花样多

  彭静怡是今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从考场出来的她还没来得及睡几天懒觉,又紧锣密鼓地加入到学车的队伍中。

  彭静怡说,高三的时候,她每天早上6点50分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开始学车以后,最迟也得7点20分起床。暑期在驾校学车的人很多,据她了解,大部分同她一样,都是高中应届毕业生。

  为什么如此着急考驾照?原来,高考前,家里读大学的哥哥姐姐就提醒她,要把暑假的时间利用起来,早点拿到驾照。并且,周围的许多同学考完试就开始去报名学车了。“大家都去,我不去报名就‘落后’了,而且学会一项技能也算是充实自己。”彭静怡说自己把高考的努力延续到了学车上。

  刚刚结束高考的董倩茹却没考虑学车那么“累”的事情,她要好好放松一下。

  聚餐、唱歌、看电影……读书时没时间进行的娱乐活动,考完她一样不落地全部体验一番。还没等高考成绩出来,她和朋友就迫不及待地报了旅行团飞往云南游玩。

  六天五夜里,她和同班的三个朋友依次去了丽江、大理、香格里拉,人均消费将近5000元。“早就想出门玩一圈了,上学时候没时间,考完没压力,耍起来更开心。”同行的刘琳仪说,自己上学的时候很努力,所以家里人也支持她旅游,还计划等志愿填写完了,全家陪她去泰国。

  此外,高考毕业生在电子产品的消费上也毫不手软,手机、电脑、相机几乎成了这些准大学生的标配。李海菁的妈妈就刚给她买了一部将近6000元的某品牌手机。李海菁说,爸爸和妈妈为了鼓励她学习,很久以前就答应过她,高考完换新手机,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再加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单反相机。

  李海菁的爸爸认为,孩子即将进入大学,作为半个“社会人”,手机用得贵一点也是合情合理的。并且,上大学肯定要用到电脑,而摄影是孩子一直以来的爱好,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这些“标配”还是需要的。李海菁告诉记者,身边买新手机和电子产品的同学还有很多,同学们都得到了家长的“鼎力支持”。

  【商家】 量身定制消费套餐 吸引学生注意

  考生一门心思地想着怎么放松,商家也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为考生“量身定做”消费大餐。

  记者在长清某旅行社了解到,他们针对“高考消费大军”,专门推出了旅游热线,更是设计定制了“减压出行路线”,以吸引学生群体。而且每年的毕业季,都是抱团旅游的旺季,为此他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做好了各个方面的计划。

  该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他们就陆陆续续接到学生报名,多数是几个同学或朋友一起,报名人数有上升趋势。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旅行社推出了国内和出境多条线路。从报名情况看,国内游更受欢迎,一方面,国内游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国内游报价更实惠。

  对于绝大多数高考生而言,趁着假期考驾照是早已计划好的事情。近日,在经十路一家驾校的报名处,前来咨询和报名的考生络绎不绝,几乎每天都有20多个考生报名。该驾校也推出了促销活动——持高考准考证报名,可以优惠165元左右,如果是5人以上同时报名,每人优惠更多。

  该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汽车的普及,这几年,很多高考生在高考落幕后便开始张罗学车拿驾照,为的就是在上大学之前多一门技能,多一个证照,以适应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

  与旅行社、驾校类似,数码电子产品消费也很火爆,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成为热销产品。为吸引一些考生消费,商家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凭准考证可打折,还有礼品赠送。

  宾谷街一家电子产品店的销售员说,每年高考过后到开学之前这段时间,都是电子产品的热销季,消费群体多数都是准大学生。

  也有家长表示,孩子们平日里学业十分繁重,现在放松无可厚非。不过,要把握好尺度,不能互相攀比,更不能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