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炼鲁企成品油出口配额闲置

2016-07-11 10:5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王伟济南报道

  自去年 12月末成品油出口配额对地炼企业放开,已经半年过去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发现,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原油来料加工及成品油出口额度并实现出口的地方炼化企业,随后山东省内中化弘润、利华益集团利津炼化、亚通石化、汇丰石化、京博石化、寿光鲁清等炼厂陆续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

  但是,政策的利好却没有推动成品油出口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地炼企业成品油出口进展缓慢,市场反应也较为平淡。

  仅个别企业实现出口

  本月 4日,经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的 9058 . 67吨、货值 471 .05万美元的成品汽油顺利从东营港起航运往新加坡。这是东营市首次出口成品油。

  据导报记者了解,虽然多家地方炼厂获得了成品油出口配额,但是到目前为止,实现真正出口的企业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多数炼厂的出口配额仍然闲置。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马建彩分析说,“内销利润高,出口利润低是个重要原因。”

  据介绍,2016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震荡走高,且年后国内需求进入恢复期,炼厂汽柴油资源内销利润较高,由此带动国内成品油市场购销氛围向好,地炼没有库存压力。而在出口方面,则明显利润偏低。

  此外,运输的不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成品油出口。

  “山东的炼厂普遍距离港口较远,成品油管道发展尚不完善。”一家地方炼厂的相关人士对导报记者透露。据了解,山东仅万达天弘、昌邑石化等个别几家炼厂具有成品油管道,运输费用的增加无形中增加了炼厂的出口成本。

  政策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导向的不确定性也是很多地炼企业担心的。

  根据相关规定,若企业在配额有效期内未开展加工原油出口业务,将取消其配额申请资格;在配额有效期内,配额使用率低于 60%,在下一年度配额下达时按等比扣减。

  “无论是中字头企业还是地炼企业每年的成品油(燃料油)出口配额并不是固定的,每年度都需要根据市场供需由商务部及海关部门下发配额,企业将根据本年度配额使用情况重新进行申请,未来一年能否获得配额尚不确定。”马建彩说。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