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出口配额存废悬疑

2016-12-26 10:27: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年关将至,市场上有传闻称,2017年地方炼厂成品油直接出口配额将被取消,也就是说,后期地炼需要通过有正式交易许可的国营贸易公司进行销售,即地方炼厂不能单独出口,不过,该政策对于中国成品油供需市场格局并未有实质性影响。

  “这个消息只能说是市场传言,官方还没有正式文件下发。但是现在商务部至今未下发民营企业获取配额的相关通知。”23日,和经济导报记者相熟的一家地炼鲁企的副总经理周峰在电话中说道。

  按照惯例,2017年一季度的成品油出口配额将于今年12月底下发,该传闻的真实性将很快水落石出。

  出口不多

  实际上,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山东地炼企业就获得了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东明石化获批2015年四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1万吨,成为进口原油配额、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及成品油出口配额“三金镀身”的地炼第一家。“不过1万吨仅相当于东明石化汽柴油一日的产量,东明石化在第四季度获批出口额度更具里程碑意义。”生意社能源分社社长、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宏解释。

  2016年山东地炼共有10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累计获批138.5万吨,比例仅占全年累计出口配额4507.5万吨的3%。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10家企业中只有弘润石化每个季度都有配额,大多数企业只是偶尔获得配额。如东明石化只是在前2批获得配额;汇丰石化在第二第三批获得配额;亚通石化在第一第四批获得配额。而利津石化只是在第一批拿到了2万吨汽油出口的配额后,就没有再获得配额。

  在隆众石化网分析师丁旭看来,当前民营企业获取出口配额的限制并不十分苛刻,但对大多数地炼企业来说,出口利润低,风险大,没有经验可循。“获取配额更像是一种资质和实力证明,并未成为企业增加盈利和开拓市场的新方向。”

  多种因素困扰

  “虽然获得了成品油出口配额,但国际成品油市场如何进入、出口业务如何处理均处于盲区,还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且其中部分地炼企业出口相关手续尚未完全办妥,故目前仍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对外出口也只是空有其名而已。”周峰表示。

  8月17日,鲁清石化定向出口南美的3.5万吨93号国四汽油装船后从莱州港起航。由于国内地炼长期没有放开过成品油出口,鲁清石化这次出口是外包给一家外贸公司,并没有参与实际操作。

  周峰表示,“最大的问题是,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操作。”山东一家地炼企业的销售总监王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的重大举措,地炼企业作为独立自主的经营者参与国际市场,是一个良好开端。但就算出口额度申请下来了,实际操作难度也很大。”

  目前国内成品油多以来料加工方式出口,山东地炼后期出口也将按照此方式执行。但地炼企业对此操作流程几乎一无所知,导致想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无从下口。“成品油来料加工出口业务从进口原油到成品油出口报关历经7个环节甚至更多,耗时2个月左右,而且当前油价波动较为频繁。另外,产品积压时间较长,资金回笼周期拉长,这都将增加炼厂的运行成本和操作风险。”李宏分析说。

  李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除了不明白如何操作外,今年上半年尽管国际原油持续走势低迷,但国内市场需求稍有好转并且国内成品油市场还有“地板价”保护,成品油出口利润微薄,国内销售利润较出口利润丰厚。

  目前山东地炼多距离港口较远,而当前地炼成品油管道发展尚不完善,中长途运输所产生的运费将加重炼厂的出口成本。

  今年4月弘润石化出口第一批汽油时,3.5万吨的汽油不得不用1000多辆货车才运至港口。同样,京博石化的贸易经理尚新凯透露,发送汽油至港口的运费大约是每吨160元,6月份出口的2万吨汽油花费了至少320万元才运送至莱州港。

  未来仍存不确定性

  据周峰介绍,目前市场上有消息称,2017年,政府对地方炼厂将停发其直接出口配额。从消息面本身来讲,有个关键字“直接”。就是说,即便消息属实,也只是地方炼厂不能单独出口而已,并没有限制地炼产品对境外市场的出口。

  对此,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表示,政府尚未发布正式的文件或者通知,但他希望对国有与民营企业采用一视同仁的公平政策,并表示地炼企业仍在游说政府。张留成表示,在没有配额的情况下,可能将产品转向国内市场销售。

  实际上,此前出台的政策就存在不确定性。当时商务部发布的文件是《关于暂时允许符合条件的炼油企业开展进口原油加工复出口成品油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暂时’两个字要划出来,考虑到了后续各种可能性,可能完全开放权限,也有可能再度禁止。”丁旭分析。

  按照国家规定,若企业在配额有效期内未开展加工原油出口业务,取消其配额申请资格;在配额有效期内,配额使用率低于60%,在下一年度配额下达时按等比扣减。

  在金银岛分析师王延婷看来,成品油出口放开并不彻底,地炼仅有配额而无资质,出口路径较狭窄。“当前成品油出口配额对地炼开闸仅为临时性措施,有效期至2016年底,且可根据国内市场发展情况随时叫停,并没有直接对地方炼厂下放出口资质。这表明,地炼在运行成品油出口时并没有太多的自主权,仍需通过拥有成品油出口资质的大型石油公司,依然受制于第三方。”如果后期地方炼厂成品油直接出口配额被停发,山东地炼将只能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主营单位的贸易公司出口,自主力度大大降低。(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