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幅较深 山东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双降

2016-07-21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1日讯(记者 罗燕)上半年,山东外贸逆势增长,取得不俗成绩。不过,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在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仍表示,“外贸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记者获悉,上半年,山东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下降13%、10.8%和17.1%,跌幅较深。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说,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订单转移加快。全省外贸增长的要素和约束条件急剧变化,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据山东省外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显示,52.6%的企业反映成本上涨较快影响企业出口;在导致出口综合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中,劳动力成本(占70.7%)居首位。同时,东南亚等部分发展中国家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加快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我省传统的纺织服装、橡胶轮胎、塑料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境外转移步伐加快。我省有20多家纺织服装和塑编加工企业在柬埔寨柴帧省投资设厂,其中淄博1家企业年产衬衫600万件,潍坊1家企业年产针织内衣2000多万件,青岛1家企业年产针织产品1000多万件。产业和订单的转移将极大地影响我省出口。

  三是,重点出口产业贸易摩擦激增。上半年,全省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46起,大幅增长53.3%,创同期历史新高;涉案企业2210家,涉案金额29.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0.5倍。美国先后对我新充气非公路用轮胎、卡车及公共汽车轮胎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4起,印度又对我充气子午线轮胎发起反倾销调查,5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9.6亿美元;受此影响,上半年我省对美国和印度轮胎出口减少3亿元,下降6.9%。钢铁产品共遭受来自美国、欧盟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救济调查19起,受此影响,上半年钢材对欧盟出口数量下降10.4%、金额下降14.2%,对美国出口数量下降10%、金额下降12.1%。随着案件深入,我省轮胎、钢材等重点产品将进一步减少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影响全省出口增长。

  四是,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下滑。上半年,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下降13%、10.8%和17.1%,跌幅较深。自2015年5月份以来,加工贸易进出口、出口已12个月下降(今年3月份增长);自2015年1月份以来,加工贸易进口已连续18个月下降。我省加工贸易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器电子、纺织服装、橡胶轮胎、水海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比重较小。上半年,占全省加工贸易出口61%的五大类商品中,仅有水海产品微增0.1%,电器电子、橡胶轮胎、机械设备和纺织品等其他四类产品分别下降7.7%、1.3%、33.8%和28.3%。这种商品结构决定了短期内我省加工贸易下滑趋势难以扭转。

  五是,价格低位运行拉低进出口增长。一方面,出口商品价格总体呈下跌态势。受PPI连续52个月同比下降以及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比重偏高等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我省按美元计价的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1.6%,拉低全省出口5.6个百分点;如剔除价格因素,上半年全省出口增长9.5%。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中低位波动。今年以来,尽管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快速回升(上涨70%左右),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反弹,但在供需因素及强势美元影响下,难以出现大幅度明显反弹,同时由于油价、铁矿石价格已经基本处于底部,快速向下下跌的可能性也较小,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呈中低位波动震荡走势。

  此外,去年四季度高基数也将成为影响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去年四季度出口2706.5亿元,增长11.9%,月均出口902.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全省月均出口仅696.3亿元,最好的5月份才831.5亿元,差距非常明显。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表示,尽管当前外贸下行压力较大,但促进外贸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释放,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各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措施逐步落实,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加速发展,外贸企业竞争新优势逐步显现等等,将对下半年外贸回稳向好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