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品牌大计”呼之欲出 打好创新牌打造国际牌

2016-06-20 09:03: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只拥有扶持力度的品牌引导基金,既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品牌,也可让更多的企业受到正能量影响,随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就打造品牌下工夫

  ◆导报记者戚晨济南报道

  “在一些国际大型项目的招标中,客户往往会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认为中国企业的制造水平不行,还是信任发达国家的企业。即使中国企业承接下来,也会面临来自多双眼睛的苛责和审视。中国的企业品牌建设迫在眉睫,否则将严重制约中国制造业的发展。”16日晚和 17日上午,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的品牌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围绕《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参会企业代表和 17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座谈会上发言表示,山东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必须在过去品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这也是省政府下决心推动品牌建设的直接动因。

  厚植品牌文化需要适宜土壤

  “品牌要想孵化出来,需要合适的温度。建议优化品牌建设氛围,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品牌建设和保护的氛围。”潍坊市委常委、副市长孙起生建议,山东省是否可以考虑打造扶持品牌建设的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国际法、国外法律惯例、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法律、信息等各种服务,帮助规避在并购、打造国际品牌中的风险。

  谈到山东省品牌建设工作环境的优化,不少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在场企业家都表示赞同。在座谈会上,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董事长赵迎光提出,尤其对于企业来说,培育和建设品牌在成长期尤为艰难,良好的环境很关键。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设立一个品牌引导基金。

  “一只拥有扶持力度的品牌引导基金,既可以帮助企业打造品牌,也可让更多的企业受到正能量影响,随后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就打造品牌下工夫。”赵迎光说,传统品牌一般是从地方竞争做起,但互联网品牌不同,成长初期对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没有基础资金的支持,很难成长,打造品牌的过程也格外艰难。

  保护商标专利为企业品牌保驾护航

  在座谈会中,济南人非常熟悉的本地老品牌“康巴丝”的案例引起了在场地市负责人与企业家的共鸣。

  “‘康巴斯’曾深受商标侵权之害,由于没有商标所有权,上世纪 90年代甚至出现了两个同品名产品的企业,一些外省的小作坊、小工厂甚至是个体户也加入进来,市场上一度充斥着形形色色的所谓‘康巴斯’产品。”在场的一位地市负责人强调山东企业品牌要想做大做强,加强商标专利保护是根本。

  “要加大对商标权、专利权的保护力度,推进品牌建设,有的企业打造商标、申请专利花费成本极大,但是侵权严重,维权成本很高,不利于品牌建设。”威海市副市长徐连新建议。

  打好创新牌打造国际牌

  “郭树清省长援引了济南第二机床集团的案例,该集团敢于和德国叫板,今年 4月拿下了福特汽车美国伍德黑文工厂的大型高速冲压订单。”夏耕认为,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最终要靠国际品牌说话,不能满足于本地品牌的自我欣赏。要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国际并购。

  据悉,目前山东省 5189家加工贸易企业,贴牌、代工出口占比高达83.7%,委托设计和自主品牌出口占16.3%。很多企业加工制造能够达到国际市场标准,但由于投资大、周期长,对打造自主品牌望而却步。

  “品牌已成为国际经济和技术竞争的制高点。‘重制造、轻品牌、低价格’的路越走越窄。在关键的转型时期,只有在创新研发上下工夫,才能真正占领市场。”夏耕表示,下一步将引导企业按照国际高端市场的标准,提高品牌目标定位,重点培育 500个山东省国际自主品牌,2020年预计山东省品牌经济将占全省经济总量的 60%以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