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大涨投资者买不买?“炒金大妈”解套

2016-07-26 09:3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7月26日讯(YMG记者 孙长波)炒金大妈被套之后,时隔多年,黄金价格再次进入上升通道,再次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从今年上半年一直到今年7月5日,黄金价格累计涨幅在30%左右,据统计这是自1985年以来的最大半年涨幅。无论是黄金理财市场还是金店等消费市场,黄金的交易量明显在上升。“金戒指买的还看不出变化来,但是金项链、金镯子比较压分量的,尤其是金镯子买的人明显增多。”烟台海港路一家金店老板说。

  金店的大手镯比金戒指抢手

  今年的金店生意明显比去年要好。“来我这里的客户肯定是来买首饰的,他们的目的既买首饰又买理财,两不耽误,低位的时候买入,不用的时候可以变现,并且变现也比较快。许多人的心理是我来买点,放家里无所谓,反正也不会坏掉。”海港路瑞彩珠宝老板花建流说,上半年以来,来买黄金首饰的人也比之前多,每个人的消费量也比之前的量大,他们选择多是手镯、项链、吊坠,单件的分量比较大,尤其是手镯分量最重,30多克,1万元左右,反而戒指什么的相对要少一些。现在普通品牌的首饰在黄金的基本价格上加价并不大,例如他们这里的首饰价格是每克308元,而今天的黄金价格是283元,刨去中间费用,每克的手工费仅为十几元。

  “去年跌到220元,当时我周边的不少朋友有不少买的,现在来看确实是发财了,黄金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保值增值的产品。现在我估计金价能涨到每克340元左右。今年的销量在明显增长,尤其是7月中下旬黄金价格出现短暂回落的时候,销量的涨幅比之前还要大一些,这也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黄金走势比较有信心的做法。”花建流说。

  黄金企业的股票翻了3倍

  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十大黄金开采企业中,7家企业数据显示目前黄金的平均开采成本达到了1201美元/盎司。因此,1200美元/盎司成为了世界公认的黄金平均成本价。2014-2015年黄金价格达到了开采成本,迫于形势国外许多金矿暂时停工,市场哀鸿遍野。

  在金价下跌的同时,黄金企业的人工成本、运输费用还在不断上涨。“目前开采1克黄金成本价要240多元,而出售价大概为250-260元,利润空间狭小,经营管理稍有不慎,就很可能造成企业亏损。”某矿山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现状就是矿山企业开采由于经济形势萎靡,地勘单位项目减少,探矿权人和地勘单位投入普遍下降。

  山东招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刚说:“烟台的莱州、招远、蓬莱的黄金开采规模比较大,另外,咱们金矿的品位比较高,矿井宽厚,所以单位成本相比国外的金矿要低一些,所以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也没有出现国外停工封矿的现象,开采规模也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是由于黄金价格大幅上涨,今年的黄金企业利润明显要好过往年。”

  受益于黄金价格上涨,境内外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水涨船高的喜人走势。与我市紧密相连的境内上市的山东黄金和香港上市的招金矿业出现了大幅上涨,现在的股价是年初的3倍左右。

  “投资理财并不一定是仅指买黄金,买黄金企业的股票,挣得比买黄金多得多,从低点买黄金挣25%,买股票翻3倍了。” 王永刚说。

  黄金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

  从年初的每克230元到7月上旬每克300元,黄金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25%,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实现了大幅的上涨,其中个人标准金条出库量出现井喷,同比增长近5倍。在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普遍呈现震荡下行的背景下,黄金的避险保值特点被广大投资者认可。

  但是高处不胜寒,对许多投资人来说,当前的金价是不是顶点?会不会出现一进去就被套牢的现象?

  “短期来看的话,目前的位置应该是一个支撑位,国际金价每盎司在1310美元至1315美元是一个阶段性的支撑。从中长期来看,我们预判未来的黄金市场是多头的市场,还是在上升通道内,根据今年的走势,恢复到今年的新高是没有问题,1375美元的点位问题不大。每盎司1375美元相当于黄金每克292元左右。而7月25日黄金价格每克283元,7月5日的黄金价格是年初至今为止的高点,为一克300元,也就是说目前的点位再上涨6%的可能性很大。

  王永刚说:“多数人的观点是美元加息的预期比较明确,但是加几次息会对黄金形成多大幅度的压制影响不好估计。从上半年来看,投资市场出现了黄金上涨,美元也上涨的趋势,而在以往,黄金和美元是一种负相关的关系,正常来讲美元指数上涨,黄金价格是受到压制的,至于今年为什么会出现正相关的关系的原因是今年出现各类风险形势比较多,例如英国脱欧、地缘政治动荡等等,其他国家的经济出现疲软也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配置黄金资产

  尽管黄金的价格从今年年初一路上涨,但是随着上涨风险在不断的累积,好不容易解套的大妈对黄金价格心有余悸。

  王永刚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话,并且放大资金杠杆,建议这样投资者采取保证金交易,关注上海黄金交易所选择黄金T+D。对于有钱但是没有投资精力的客户,建议把黄金作为一项资产配置,将手中资金的10%-25%购入黄金例如金条作为资产的一部分,除非有特别的佩戴需求,不建议购买黄金首饰,因为金条的价格并没有溢价,金条的价格就是黄金的价格,黄金首饰则包含了工艺费等。普通的投资者可以购买银行的积存黄金产品,相当于零存整取,可以今天买1克也可以明天买100克,也有看银行可以买500元的黄金或者1万元的黄金,机制非常灵活。

  对此,业内人士于方刚认为黄金的价格不可能出现暴涨暴跌的,除非发生了“黑天鹅事件”,也就是发生了战争。“人民币大贬值、美元与黄金价格同升,这对国内的经济是没什么好处的,国家肯定不会放任不管的,否则经济上就要付出代价。所以黄金资产不要过度配置。资产配置可以适当买一些美元作为国外配置,而国内配置可以买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产品以及实物黄金,在国内国外配置上,可以适当加大国内黄金配置的比重,毕竟美元将来还要涉及到交割手续费的问题,但是这两样加起来不要超过资产的30%。价格不要去过多的考虑,这个30%的资产主要是考虑安全性,而不是去挣多少多少钱。”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