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频爆“黑天鹅” 30亿鲁企债券违约显“痛点”

2016-08-03 11:2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王延锋济南报道

  业内普遍预计,面对低迷的经济形势,债券市场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出现“黑天鹅”。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频出现,未来该怎么办?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市场在今年频频爆出“黑天鹅”。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已经发生19家发行主体债券违约事件,涉及债券数量39只,涉及本金达到249.11亿元。而在去年全年,国内发生的债务融资工具违约涉及本金为118.3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发生的债务违约金额已经达到去年的2.1倍。

  “近年来,债券市场作为国内金融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以及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对金融稳定与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轮债市违约风险集中爆发,给市场发展和监管方面提出了诸多挑战。今后,应该从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继续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及金融稳定发展的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说。

  涉及山东企业债券30亿元

  8月2日,东北特钢集团对其已经发生违约的债券产品发布公告,以回应此前债权人会议的诉求。东北特钢在回复中表示,反对债权人对东北特钢提起破产诉讼的议案。“目前发行人勉力维持生产经营,但暂无力承担如此高额的债务,发行人正在努力争取包括政府股东在内的各方支持措施,发行人希望债权人保持理性克制。”

  对于债权人要求东北特钢部分清偿债券本息,东北特钢表示在公司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形下,生产经营勉力维持,不停产是解决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兑付的前提和保障。以现实情况来看,公司“自身暂无力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

  东北特钢的违约事件,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违约案例。目前,该公司违约的债券已经达到5只,涉及金额超过37亿元。

  除了东北特钢,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公司还包括很多知名企业,比如南京雨润、保定天威、广西有色、金满堂、上海云峰、山东山水集团、春和集团等。

  其中,山东有两家企业发生违约,分别为山东山水集团和淄博宏达矿业(600532)有限公司,涉及金额分别为26亿元和4亿元。

  与其他所有违约案例不同,山东山水集团违约的原因是股东间冲突导致的管理混乱,公司实际资产情况较为优良。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山水集团的管理已经趋于稳定,生产经营正在回到正轨,并在5月、6月分别实现了近亿元的净利润。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运作相关方案,以使公司尽快摆脱债务泥潭。

  落后产能占比较大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之前,中国债券市场曾长期(超过10年)未发生过实质违约。但至2014年,“11超日债”未足额兑付,终结了债市的美好神话。

  自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案例的频率在不断加密。在目前已经发生违约的案例中,落后产能占比较多。

  比如,四川煤炭产业集团因受行业产能过剩、煤价大幅下跌、新发行债券困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其10亿元的债券“15川煤炭CP001”在6月发生实质性违约;因同样原因,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6亿元的“15华显CP001”,在4月份发生实质性违约;而2014年发生违约的“11超日债”,其发行主体超日太阳是一家光伏企业。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自2014以来的违约案例中,钢铁行业以17.8%的金额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电气部件与设备所占比例为16.2%、贸易公司与工业品经销商所占比例为15.5%、建材行业所占比例为12.1%。

  在区域分布中,河北省所占金额以22.1%的比例位居第一;上海以17.8%的比例位居第二;山东以13.1%的比例位居第三。

  山东之所以所占比例较大,与山东山水集团的违约密切相关。山东山水集团去年首次出现违约,金额为20亿元;今年又有两次出现违约,金额为26亿元。目前,山东山水集团总违约金额达到46亿元。如果山东山水集团的债务危机解除,山东所占的比例将大幅下降。

  债券市场怎么办?

  业内普遍预计,面对低迷的经济形势,债券市场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出现“黑天鹅”。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频出现,未来该怎么办?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中坦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债券发行人经营出现困难,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逐步显现。在2015年,债券违约事件有所增加:公司债、企业债和债务融资工具共有18起违约事件,涉及金额总计118.3亿元。违约企业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比如光伏、造船、风电、煤炭、有色金属等。

  央行表示,对于当前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要客观看待。在经济下行周期,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增多是国际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下一步,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关键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快完善信用风险处置机制。”

  安国俊表示,近些年,债券市场为国内企业融资、经济整体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未来应该进一步采取措施,通过制度建设促进债券市场更好地发展。

  安国俊提出,面对风险事件,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框架和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信用风险管理、投资者保护机制、偿债风险准备金、信用评级及信用增信、估值、做市商制度、第三方担保、信息披露等,从不同层面进行完善。”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