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已达200多个

2016-08-13 09:0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已达200多个

  齐鲁网财经频道讯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常被称为“经济马赛克”,组合在一起,就是色彩纷呈的经济版图。山东加快发展产业集群,目前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已达200多个。

  在山东,要被认定产业集群先要过收入门槛: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才会被称为产业集群。目前,这样的集群全省已经超过458个,其中百亿级规模的232个。东营的橡胶轮胎、济南高新区的计算机软件两个集群销售收入超千亿。以百亿级产业集群分布来看,鲁中地区的密度最高,淄博、潍坊分别有19个和26个。虽然胶东地区在产业集群数量上并不占优势,但是单个集群的平均规模相对较大,平均集群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政策调研处调研员武爱明:产业集群的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发展是同步的,像潍坊淄博县域经济强,它产业集群的个数就多,规模也大,胶东地区产业集群起步比较早,产业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所以它产业规模也大。

  在政府的鼓励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占到整个产业集群总量的四分之一,受人才、产业基础影响,新兴产业集群也呈现出东多西少的特点。威海的医疗器械、烟台的汽车制造,都在短短几年里就迅速成长为数百亿的规模。即便是传统产业集群,新技术、新模式也在群内企业迅速扩散。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政策调研处调研员武爱明:省级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覆盖率达到了六成以上,有效地缩短了采购半径,降低了单个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既有利于分工合作,又能在竞争中彼此学习,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目前产业集群创造的销售收入、利税占全省中小企业的三分之一。去年山东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