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时速350km

2016-08-16 09:04: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造”中国标准动车组载客运行 

  原标题:“青岛造”中国标准动车组载客运行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昨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据悉,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据悉,为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协同创新,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 

  2015年6月30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中国中车旗下的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设计制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并于当天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正式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以来,先后完成了整车型式试验、科学实验、空载运行、模拟载荷运行等试验考核工作,试验考核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规范和运用要求,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安全性、舒适性及各项性能指标以及运用适应性、稳定性、可靠性、制造质量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已具备编入运行图实施载客运行的条件。这一阶段的载客运行将在实际运营条件下,进一步积累乘客对旅客界面和客服设施的实际感受,提高后续批量产品服务品质,提升旅客乘车体验。 

  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等10多个方面。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使中国标准动车组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在运用安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 

  据悉,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470组,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4200多列,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均居世界首位。(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