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过亿元 同比增长136.1%

2016-08-19 09: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李子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这1.2万元补贴,就是初次创业者的‘及时雨’。”最近,李秀梅领到了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去年五月,她创业开办了济南诺达代理记账有限公司。领到创业补贴后,她向记者坦言,创业补贴对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很大帮助。目前,李秀梅所在的济南市姚家街道办事处,已经有三家企业领取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另外几家正在审批。

  初创小微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迫切需要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扶持。近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加大创业补贴政策力度,上半年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01亿元,同比增长136.1%。济南、烟台、日照、莱芜、德州等5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是去年的7.22倍。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7亿元,贴息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和25.4%,直接扶持创业4.1万人,带动就业18.3万人。其他创业补贴同比也实现较大涨幅,基本实现创业补贴政策能享尽享。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地租赁补贴等多项政策。有的初创小微企业反映,补贴政策中条件较多,门槛较高,部分企业因为不符合条件而与补贴失之交臂。对此,我省及时调整政策准入门槛,提高补贴标准,降低政策条件。以济南市为例,先后两次提高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由最初的1万元提高到1.2万元,又由1.2万元提高到2.4万元;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全部采取网上审批方式等。今年1-7月,济南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367.2万元,发放创业岗位开发补贴11.2万元,创业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补贴的数量与企业生产经营、缴纳社会保险的成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要看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要依靠市场,工资、社会保险支出包含在企业经营成本中,不能完全依靠政府补贴。

  另外,我省积极探索创业补贴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工商部门依托小微企业工商登记数据库,对照创业补贴申领条件,将符合创业补贴申领年限的小微企业筛选出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相关数据库进行再次比对,确定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名单,落实创业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