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医保卡健身“松绑”,山东促消新政给力

2016-08-24 08:3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刘天放 

  推进供给侧改革,消费起到引领作用,为了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40条意见中提出,将采用“住户拿一点、财政补一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适当补偿”的多方出资方式,每个市、县(市、区)选择有条件的小区或部分楼栋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另外,将在医保基金个人账户结余额比较多的地区,开展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8月23日《济南时报》) 

  山东40条促消费新政,看来非常给力,都是保障民生的举措,如老住宅小区装电梯财政可给补贴、机关事业人员房改后无房可领一次性补偿、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随迁子女有补助、危房改造贫困户有补助,等等。而其中,在笔者看来最为“亮眼”的,就要数“健身能刷医保卡”这一项了,因为这项措施切实可行,不仅能促进销费,更能使人们借此强健身体,这看来十分令人期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归根结底,就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然而事实上,我国的大众体育开展得并不那么令人满意。体育场所几乎没有免费的,这对那些想利用公共体育设施健身的人来说十分不方便,而收费的健身场所却遍地开花。很多人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即便他们想健身,也放弃了。 

  据去年年末公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和2007年相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大幅度提高。而与此同时,时间少和场地不足依然是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障碍。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中有33.9%(含在校学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这个比例显得很低。加上在校学生,才达到了三分之一。而其中,除了时间外,场地受限也是主因。因此,激活了医保卡,不但有利于促进消费,还让“躺在卡里的钱”真正用到“刷卡健身”这个刀刃上,不能不说这是一个令人称道的措施。 

  据报道,我国一些地方已实行了“健身可刷卡”的措施,如重庆、南京、济南、潍坊、杭州、广州等城市,以鼓励全民健身。其实在我国,科学健身意识还比较薄弱,健身消费还属于“小众”,体育消费水平有待提高,“实物型消费”依然是主要方式。这就需要人们更新观念,以身体健康为重。虽然目前“刷卡健身”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但这毕竟是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让老百姓多健身,少生病,刷卡去健身,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推出医保卡健身,让不生病或生病少的人多健身,把医保卡的功能从治病前移到防病,各地出台这项惠民政策,出发点值得肯定。然而,也要注意刷卡健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少地方规定,“刷卡健身”要依据卡内的数额来定,如有些地方规定必须要有储存金额3000元等。场馆也有限制,如到指定的场馆健身,这就限制了不少人的健身诉求。所以,还是放开为好,无论是金额还是场馆,以方便人们主动参与到健身活动中。 

  俗话说“防病胜于治病”,因此,最好还是让“刷卡消费”再放开一些比较好。目前,全国个人账户结余高达3000多亿元,这些资金沉淀在账户上,运行效率低,保值增值能力弱,纯属死钱。由此,给医保卡健身“松绑”,既有利于全民健身,还有可能拉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总之,好处多多。健身能刷医保卡,希望这一措施能一直实施下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