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05.86亿元 山东构建农产品品牌体系将进一步发力

2016-09-14 09: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王亚楠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2日讯 “烟台苹果品牌价值105.86亿元、位列《2015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二位,东阿阿胶、威海刺身、金乡大蒜、苍山大蒜、蒙阴蜜桃、微山湖等品牌价值均达40亿元以上,山东品牌总计入选20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在今天举办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娥介绍了我省几种农产品的品牌价值。

  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蔬菜、水果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山东农业发展也面临着有口碑无品牌、农产品附加值低等诸多问题,整体看,品牌形象与我省农业地位还不相称。日前,《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据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姜卫良介绍,《方案》确立了“打造一个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培育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制定一个山东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建立一套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的山东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的“四个一”目标任务。

  ——以“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为主题,打造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姜卫良说,计划今年完成整体品牌形象设计,并面向国内外正式推出。到2020年,实现整体品牌形象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品牌价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构建农产品整体品牌为龙头,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主体的山东农产品品牌体系。到2020年,围绕粮食、油料、果品、蔬菜、食用菌、苗木花卉、茶叶、中药材、畜产品、水产品等十大产业,培育知名重点区域公用品牌50个,打造培育一批有特色、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产品品牌作为重点区域公用品牌的有力支撑。据悉,今年4月,临沂市就引入以德务农的概念,重磅推出“产自临沂”,聊城市也已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聊·胜一筹”等。

  ——探索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由政府定期发布,动态管理,主要是用来完善、规范和强化对农产品品牌的推介和推优的活动,鼓励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产品品牌,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的信心,引导生产者发展品牌农产品。

  李娥说,在品牌的形成推广的过程当中,农业质量监管、检测、执法三大体系丝毫不能放松,伴随着品牌的推广和营销,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队伍要进一步的强化,强化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管,建立健全监测结果通报制度和质量诚信体系,加快建立产销一体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保障和提升农产品品质,夯实品牌农产品建设的基础。力争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推进我省由农业生产大省向农业生产强省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