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独大格局正在变 山东直接融资比重已翻番

2016-09-17 11:5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在中国,如果谁还不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名词,那就真OUT了。经济增长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切换到“供给、需求”两端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中国经济领域的高频词汇。

  今年5月,山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40条政策、部署27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山东“十三五”发展的主线和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也关系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9月14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即将启程,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客户端、公众号、网络名人、理论专家将齐聚山东,聚焦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今天起,大众网推出“供给侧·山东策”系列综述,分别从“五大任务”看山东的新政策、新战略、新成效、新经验。

  “供给侧·山东策”系列综述③

  银行独大格局正在变 山东直接融资比重已翻番

  威海恒瑞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灭菌包装的企业,2014年高达75%。该公司管理层意识到,杠杆泡沫式发展势必会将企业带入死胡同,最终沦为银行的“打工者”,他们果断引入天使基金,增加了注册资本及资本公积。2015年,公司总资产增加至2425.93万元,资产负债率降至56.08%,主营业务收入比2014年的2332.61万元增加了200余万元,预计2016年可再增加1000多万元。

  威海恒瑞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改变正是山东去杠杆的缩影。和全国的情况一样,由于银行业一业独大,山东企业的间接融资仍占七成以上,造成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而导致企业负债率高,同时也使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山东融资杠杆带来的矛盾正在缓解。2015年,山东银行贷款比重较2012年下降13.9个百分点。相反,直接融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

  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让企业“活”了

  位于山东文登的山东冠通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玻璃钢增强塑料合金复合管的科技型企业。2014年,该企业就研发出了高科技产品——海洋柔性管,但由于资金紧张,项目迟迟没有落地。

  这类难题,在文登不止这一家小微企业会遇到。文登区财政局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融资科科长张新红介绍,文登地区具有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他们给当地创造的税收收入占文登税收收入的70%以上。但由于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较低,往往难以获取银行贷款,在生产经营中单纯依靠自有资金很难实现快速发展。

  为了让这些小微企业减少资金困扰,文登区财政部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并通过与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发行了7亿元的4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票面利率5.28%,创发行利率历史新低。募集资金以委托贷款的形式,投向了文登的152家小微企业,其极低的发行成本让不少企业“活”了起来。三年没有找到资金的山东冠通管业有限公司,通过小微企业债一次性融到了1600万元,一下子把企业从冰冻期救了出来。公司总工程师鞠远文说,这笔小微企业债远比银行的1年期流动贷款期限长,而且由于它的发行规模大,几乎可以一次性解决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再加上宽松的使用条件,让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这种直接融资方式,的确缓解了山东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据山东省金融办统计,今年1-5月份,山东发行各类债券198支,融资规模2089.9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发行企业债券18支,融资规模177.3亿元;发行公司债券46支,融资规模524.9亿元;发行中期票据20支,融资规模193.5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95支,融资规模1094.2亿元;发行定向工具19支,融资规模100亿元。

  直接融资比重翻番拉低杠杆率

  “企业去杠杆,其实质就是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在5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实体企业债务高、经营困难,这其中有企业此前自身扩张过快、市场需求萎缩、资金周转变慢等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融资结构不合理。

  初明锋说,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山东银行业仍然一业独大,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截至2015年末,山东银行业资产规模占金融业总资产的93%;银行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为73.2%。这种不合理的结构造成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偏高,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要改变这一现状,一项关键举措是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

  值得肯定的是,山东“金改”这三年,在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收到了明显效果。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5年,山东股票、债券两项直接融资达到4591.7亿元,是2012年的2.53倍;今年上半年达到2681.2亿元,同比增长57%。

  直接融资规模的增长,明显缓解了企业融资又难又贵的问题。据山东省金融办统计,2015年,山东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为73.2%,较2012年降低了13.9个百分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直接融资继2014年同比接近翻番后,2015年又增长了22%;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今年6月,山东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为2012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上市公司达到259家,比2012年末增加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61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111家,总量达到722家,新增融资38.6亿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47家,比年初增加29家。截至5月末,山东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新增42家,累计达到476家,管理基金数量269只,管理基金规模554.5亿元人民币。

  重大基础设施融资杠杆率也在降

  在潍坊,一个全国首创的“PPP+资产证券化”模式,让当地政府在公共基础设施融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

  北京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与潍坊市政府合资成立的SPV-潍坊市国维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按照PPP协议条款,支付潍坊市投资公司12.34亿元,成功购得阳光大厦15年承包经营权。该项目是全国首单围绕资产收益权成功运作的PPP项目,每年可为潍坊市投资公司节省财务费用7000多万元。“该项目的成功运作,为潍坊其他融资平台盘活存量资产、化解债务负担,创造性地开拓出了一条可推广复制的新模式。”SPV-潍坊市国维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把PPP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扩投资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等各类资本广泛参与PPP项目,众多项目落地生根、加速实施。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不含青岛市)已签约项目161个,概算投资额1238亿元,民营资本参与率为51%,其中1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三年来,济南市以济南中央CBD为依托,着力推进金融核心集聚区建设。目前已入驻重点企业450余家。”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在8月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济南的中央CBD及辐射区域内已建成商务楼宇200多万平方米,建设项目69个,省级总部近30家,其中以省农信联社、国开行山东分行、建行山东分行等为代表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总投资约260亿元的“汉峪金谷”项目进展顺利。目前,A区项目39座建筑基本建成,已签约企业300余家,其中包括兴业银行、齐鲁证券、邮储银行、省国投、山东海投等金融与大型企业总部机构30多家。通过不懈努力,山东省会东部新城的金融总部集聚发展已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PPP模式,山东还通过创新金融平台、金融载体,使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与金融的融合更加深入。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获国家批准两年多来,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青岛市副市长董晓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试验区获批以来,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家债务管理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等新型财富管理机构落户或进入审批程序。新增各类金融机构28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7家,填补多个业态空白;新设外资金融机构8家,第一次拓展到德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多个区域,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1家。11家银行机构总部在青岛设立私人银行,管理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形成业态优势。

  “我省各级政府切实做好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服务,推动建立起政府、银行、企业的互信关系。”山东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对贷款余额5亿元以上且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客户,全部组建债权人委员会,防止因随意抽贷导致企业经营突然恶化。山东还发起设立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各地设立政策性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合作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给予30%左右的补偿。另外,针对金融风险上升势头,山东着力加强了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妥善化解了多起企业流动性风险、债务融资兑付风险和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扎实开展了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维护了金融稳定健康运行。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