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产品加速“上行” 电商巨头“逐鹿”山东

2016-10-10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李俊强 王国栋)“刘强东要来山东了”,“阿里巴巴又有啥大动作?”,近一年多来,首富、互联网大佬们纷纷与山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继马云、王健林、张近东之后,刘强东也坐不住了。鲁网记者从山东农商互联大会上获悉,10月中旬,京东集团也要与山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俨然已经成为大佬们商战的“主战场”。

  10月10日,朋友圈被刷屏了。当日,山东农商互联大会在潍坊隆重举行,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等电商业巨头通过主题研讨、项目推介和展览展示等形式,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渠道,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升级,共话农村电商发展之道。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让“新农人”品尝电商红利

  2014年,阿里巴巴推出“农村淘宝”项目,着力构筑县、村两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通过2年的发展,“农村淘宝”逐步摸索出一种全新的农产品上行模式,已成为传统的农产品产地、销地多层批发模式之外的有益补充;同时,“农村淘宝”还附带了金融、医疗、教育、出行服务等多方面业务,已从单纯的农村代购点转变为互联网生态服务中心,强化了服务功能。

  阿里巴巴副总裁方建生在大会上表示,至2016年6月底,“农村淘宝”项目已拓展至29个省379个县,建立村级服务站超过1.8万个。山东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战略要点省份,今年以来,阿里巴巴更是在山东动作频频。9月初,阿里巴巴与菏泽市政府联合启动了首个“菜鸟县域智慧物流+”项目。据方建生介绍,该项目利用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系统,实现了农村市场运力整合和资源共享,不但为市、县、村商家提供一站式发货、代收货款、商家货物管理、货运保险等整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还为农村物流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加标准、规范的线上订单管理平台,通过优化物流路径和货物配载分配,从而提升物流配送时效,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据方建生透露,下一步,阿里巴巴将及时总结该项目的实施经验,在山东进行推广。

  据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利用电商沉淀在平台上的数据,结合农产品流通的实际业务,加快推广服务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的普惠金融服务。以 “旺农贷”产品为例,通过农村淘宝合伙人对村民的了解以及其他一些风控手段,蚂蚁金服可为从事耕种养殖、小微经营等业务的农民提供最高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无抵押、免担保。2015年9月上线以来,该产品已覆盖山东等17个省65个县近800个村。

  方建生透露,未来阿里巴巴将以此次农商互联大会为契机,坚持推进农村化战略,以农村淘宝为先导,以“县域智慧物流+”、普惠金融为支撑,下沉涉农服务,推动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

  京东集团:“品质电商”让优质农产品升级

  近年来,以生鲜电商为代表的新型农产品市场主体发展迅速,推动流通模式不断创新。京东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利用自身雄厚的技术和物流能力,发挥自营式电商产销对接高效、产品质量可控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农产品及服务,促进了农业生产者增收。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介绍说,京东集团下大力气投入自建仓配一体生鲜冷链网络,破解传统农产品流通环节多、损耗大、不上门等难题。截至目前,京东已在北京、上海、西安等10个城市建设了先进的多温层冷库,覆盖超过60个大中城市,为消费者提供生鲜农产品超1000种,可为26个城市的消费者提供生鲜当日上门送达。

  在蓝烨看来,当前山东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总体上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卖出去的大多是原材料、初级产品,附加值低,买进来的多是附加值比较高的最终产品,不过,山东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优势明显,借助京东集团不断完善的生产控制、质量检验、清理筛选、分级包装等一整套标准化体系,可以有效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为挖掘优质农产品价值,顺应品质消费升级趋势。

  苏宁集团:“组合拳”助推山东农产品走的更远

  据鲁网记者梳理有关资料发现,自2014年开始,苏宁集团连续三年逐步加大在农村市场方面的资金投入,尤其在2016年计划投资50亿元,为助推各地形成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品牌化和人才专业化的发展态势。

  苏宁集团党委书记杨涛在大会上表示,在线上渠道方面,苏宁集团将发挥苏宁易购的平台优势,依托大聚惠频道的最特有、稀缺的资源,以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方式助推农产品销售,开展产品与品牌等多层次的合作方式,提升农村地区产品营销与品牌塑造的能力,为农副产品提供一个面向全国市场展示与销售的平台,帮助当地拓宽经济增收渠道。“4月份,面对多地遇到的苹果滞销问题,在商务部的指导下,苏宁大聚惠与当地政府联合,三天就销售了600万斤,短短一个月线上线下累计销售近1万吨”杨涛说。

  据杨涛介绍,苏宁“物流云”在全国拥有60个物流基地、365个城市配送中心、3000多家门店自提点,近6600个末端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针对农村“地域广阔、分布较散、运量不大”的特点,苏宁物流将借助于已建设的配送中心、分拨中心、快递点、苏宁易购服务站、智能服务柜等落地载体,发挥强大的地网功能,将农村市场电商的逆向物流能力延伸至全国,推动农村更多的优质农副产品进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