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挂挡提速

2016-10-23 08:5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潜力无限的机器人项目、锂电池项目,位于行业前沿的玄武岩纤维项目,位居产业链中最核心地位的光纤预制棒项目,国家战略下的军民融合项目……新常态下,一批效益好、质量佳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泉城大地上遍地开花、快速崛起,新兴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新的动能加快成长,正在成为济南加快发展的强劲新引擎。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6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评议活动中,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让人眼前一亮。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柱的重任。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在新常态新旧动力转换的情况下,一座城市选择什么类型的项目,将决定城市速度换挡和结构转型的进程及质量。

  新常态下,一批效益好、质量佳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泉城大地上遍地开花、快速崛起。盘点这些项目,可以看出济南推进发展动力转换的路径。

  这个项目位居产业链核心填补济南高端光纤产业空白

  山东鑫茂光纤预制棒项目由山东鑫茂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近几年天桥区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占地140亩,投资12.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将引进国际最先进的OVD制棒技术和设备,光棒产品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建设周期30个月,投产后具备年产光纤预制棒500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6亿元,利税7.4亿元,利润4亿元。光纤预制棒作为光纤的上游原材料,在光通信产业链中居于最核心的地位。该项目填补了我市高端光纤光缆产业的空白。

  随着我国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各项主要应用和业务的基础网络载体,光通信也因此被纳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之中,这意味着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光通信产业将迎来更全面深入的发展。而在光通信产业行业中,由于生产光纤预制棒的技术门槛较高,因此利润远超生产光纤和光缆的利润。分析人士预计,到2018年,国内光纤预制棒需求依然存在约30%左右的巨大缺口,发展前景广阔。这一项目在济落地,不仅将打破国外企业在光纤预制棒领域的技术垄断,还能改善目前大多靠进口的现状。项目建成后,济南将处于长江以北光通信产业的中心地位。

  这个项目能让石头变成纤维有望成为稀缺资源替代品

  聚源CBF玄武岩纳米纤维项目,总投资9.6亿元,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办公楼、综合楼主体已完成,1#车间1#炉已正常生产,年生产能力500余吨,2#炉正在安装设备。2#车间正在建设主体。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税收9000万元。

  连续玄武岩纤维(简称CBF)是以玄武岩为原料,破碎后加入熔窑,在1450℃-1500℃熔融后,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高速拉制而成。通俗来说,也就是将石头变成纤维。产品科技含量高、功效显著,被广泛应用于国防、交通运输、消防环保、石油化工、电子绝缘绝热等领域,是一种新兴的基础性材料。业界预测,未来玄武岩纤维将成为众多稀缺资源和非绿色环保材料的替代品,市场前景巨大。

  这个项目是军民融合产业年销售收入目标50亿元

  军用通讯设备及多光谱夜视仪生产基地项目,由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国威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集夜视仪研发、卫星通信、应用服务、人才孵化、规模生产等为一体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73亩,总投资6亿元,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入3.8亿元,厂房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可竣工投入使用。项目依托山东省神戎电子院士工作站和山东省夜视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将充分发挥卫星通讯技术和军民融合的资源优势,主要开展多光谱夜视仪研发生产、卫星研发及运营应用、新技术产业化、教育培训、园区综合管理等五大业务。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

  今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军民融合项目,军用通讯设备及多光谱夜视仪生产基地项目无疑拥有广阔的空间,并在未来获得更多政策红利。而且,从73亩地年销售收入50亿元的目标来看,该项目建成后每亩年产值近700万元,显然是个前景非常可观的项目。

  这个项目掘金3D打印最多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

  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项目,由北京恒泽基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吴家堡街道肖屯村,总占地445.64亩,净用地319.3亩,总建筑面积35.4万平方米,总投资15.2亿元。主要建设创意研发中心、国家级实验室、海外人员创业孵化器、标准化定制厂房以及仓储物流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预计可引进国内外100家优质企业,形成以工业打印机产业链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预计年产值50亿元,实现年税收3亿元,解决就业约5000-8000人。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预计一期工程2017年10月份完工。

  据悉,该项目是以3D打印为核心的总部经济、高科技、新材料等产业高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数据显示,去年全球3D打印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1.6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去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达到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近70%。预计到2018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这个项目涉足新能源产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山东力柏锂动力电池有限公司500兆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于2015年8月落户商河县经济开发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是国际领先的动力锂电池与电池包研发、制造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电池生产工艺技术和品质管理体系。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生产车间改造、附属设施建设及一条生产线的安装工作,完成投资1.4亿元,正在陆续引进生产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该项目计划于明年投资1.5亿元实施扩建工程,购置安装第二条生产线,2017年12月全部完成。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产销500兆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年缴税额4000万元。

  近几年,在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各地掀起了一股制造锂电池的热潮。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锂电池产量为56.42GWH,同比增长20.8%,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115.38GWH;上半年中国锂电池产量为28.15GWH,同比增长30.5%,占到全球近一半的产量,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62.34GWH。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市场平均增长率会在50%以上。可以预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力柏锂动力电池项目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个项目生产工业机器人属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

  济南奥普瑞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项目,是由济南奥普瑞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工业机器人项目,属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134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分二期进行,主要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化技术及工程应用等。目前,一期工程2万平方米已经建成投产,1-8月份生产工业机器人30台,实现产值3000万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工业机器人4000台,自动化生产线42条,年销售收入15亿元。

  随着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及机器人生产成本下降,国内机器人产业正面临加速增长拐点。与服务机器人在国内市场还处于探索期不同,工业机器人目前正进入全面普及阶段。中国机器人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要达到10万台。而去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产量为22257台,增长空间很大。

  这个项目全国最好江北最大

  拥有77项国家专利

  艾欧罗思新能源科技项目占地202亩,建设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7.2亿元。项目一期投资3.6亿元,建设面积6万平方米,今年11月建成投产;二期投资3.6亿元,2017年12月建成投产。项目具有77项自主研发国家专利,三个国家级热泵专用实验室,是五项国家热泵标准起草单位。该项目是全国最好、江北最大的空气能制造基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预计11月底项目达产后,可年产10万套空气能三联供设备,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元,利税3.4亿元。

  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枯竭且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性污染,核能、太阳能、风能等绿色环保能源以及一些可再生能源成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新方向。空气能三联供’是指以空气能地暖、中央空调、空气能恒温热水三合一的定位产品,即采暖、制冷、热水三联供。该产品具有制热温度高、热效能比优、冷热联产、功率大、节能环保等特点,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从预计的利税率就能看出,这是一个效益可观的项目。

  这个项目以商招商引来一堆好企业

  位于济南创新谷的创新谷加速器项目,是由山东建大合新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8.5亿元,总占地面积228亩,总建筑面积44.1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筑面积19.17万平方米,已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目前主体已经封顶,计划明年6月底竣工验收;二期建筑面积24.79万平方米,计划明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全部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该项目被评为今年山东省重点工程,将建设生物研发功能中心、嵌入式软件和数字装备中心、信息通信与物联网应用中心、服务外包和文化创新中心。目前,北京国网盛源智能终端科技、山东德源电力、山东开创股份、山东康迈祺生物、山东海德泰电子等20多家企业已经签订了入驻协议。

  从“创新”、“加速”等字眼即能窥探出这个项目的特征。创新谷加速器项目由山东建大合新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模式充分发挥了以商招商的优势,通过企业运作,已有20多家企业入驻,包括了软件和数字装备、信息通信与物联网应用等,而且随着项目的推进,还会有更多好企业入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