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不再吃香 从智利进口最多:“新世界”葡萄酒崛起

2016-10-31 09:1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前言]

    2016年的酒类市场,进口葡萄酒可以说风生水起。前3季度,全国葡萄酒进口量和进口价值均同比大幅上升。葡萄酒不仅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备受青睐,而且在济南、武汉等省会城市也迅速走红,甚至在三、四线城市也正在发力成长。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更重要的是,中国葡萄酒市场和葡萄酒行业将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梁士兴)

  “法国、意大利等葡萄酒传统产地的展区门可罗雀,但非传统产地葡萄牙的展区,以及一些‘新世界’产地的展区却人满为患。”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糖酒会上,从业十几年的葡萄酒专家卞川泽注意到。

  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过去一说进口葡萄酒,公众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法国的“五大酒庄”,然而这种现象已经有了变化。他认为这是一个行业风向标。

  一方面是进口葡萄酒整体爆发式的增长,另一方面是“非传统”产地葡萄酒大行其道,卞川泽认为,未来几年国内产自法国等“旧世界”国家的葡萄酒将风光不再,而适合大众消费价位的、来自“新世界”的“百元进口葡萄酒”将在市场大行其道。

  法国酒不再一枝独秀

  “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法国酒曾占据80%的份额。”卞川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市面上进口葡萄酒品牌数以百计,知名的只有几个,故消费者往往借产地加以区分。但是,“目前的形势是‘法国’不再吃香了。”

  卞川泽的观点在业内得到了证实。法国弗朗巴顿葡萄酒庄酒中国市场的代理商、上海沃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门利杰表示,近两年他们公司加大了产自澳大利亚等地的葡萄酒进口量,“这些产地的葡萄酒性价比明显更高。”

  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业内判断:中国成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最大出口市场。截至今年9月,中国在过去一年内对澳葡萄酒进口额增长了51%,达4.74亿澳元。

  近年来产自“新世界”的葡萄酒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业内普遍认为与关税政策有关。

  今年上半年,受减免进口关税的影响,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的原瓶装葡萄酒进口均价同比分别下降6.5%、6.5%和13%;与此同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旧世界”葡萄酒进口均价上升高达两成左右。卡思黛乐集团亚太区总裁毕杜维曾表示,在葡萄酒消费正逐步提升的背景下,没有关税减免的优惠对他们来说不太公平。

  受低关税影响,“新世界”的进口葡萄酒能便宜到什么程度?卞川泽称,“如果不算关税,葡萄酒每瓶进口成本只有十几元。所以,如果是零关税,市场上出现50元左右的进口葡萄酒一点也不奇怪。”

  部分品牌葡萄酒价格虚高

  对于从“旧世界”进口葡萄酒份额的降低,门利杰认为,“新世界”因关税低产生的价格优势仅仅是原因之一,“最主要的还是口味。”

  门利杰说,“旧世界”葡萄酒普遍口感厚重、单宁含量高,饮用前需要恰到好处的醒酒才能达到完美的口感。而产自“新世界”的葡萄酒普遍口感奔放,深受年轻人喜爱,所以才会受市场欢迎。

  卞川泽直指传统的葡萄酒进口渠道混乱,酒不保真,与之对应的则是近年来“新世界”的葡萄酒多为原瓶进口、保真,更受消费者信任。

  据了解,当法国产进口葡萄酒还在中国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时,部分进口商为了增加利润就采用了OEM模式,从小酒庄进货贴牌,并利用信息不对称高价销售。对此,毕杜维表示,OEM的本质是厂商合谋的产物,“厂家不具备特别强的议价能力,中国的酒商则可低价拿到酒。”这种“一拍即合”得到的是短期市场份额,失去的则是打造品牌的机会。卞川泽认为,前两年法国葡萄酒最大的特点就是价格虚高,“现在卖得最好的进口葡萄酒就是70元到120元价位的大众酒,大部分都是‘新世界’产的。”

  回归大众消费

  对于未来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趋势,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因变数太大难以预测。

  门利杰认为,前几年进口葡萄酒消费以“三公”为主,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市场也相对混乱。这几年市场剧烈调整并逐步回归大众消费,所以今年进口葡萄酒的爆发式增长是水到渠成的。“未来几年随着中国消费者品位的不断提升,这个市场还会持续增长。”

  其他业内人士也看好进口葡萄酒市场。洋河股份品类发展部的江家明认为,葡萄酒未来会成为白酒、啤酒之后的第三个千亿规模酒水品类;中粮集团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也曾表示,葡萄酒还有3倍到4倍的增长空间。

  如果上述几倍的增长真能实现,进口葡萄酒所占份额一定不小。目前中粮已经在法国和智利收购了酒庄,张裕也先后收购了法国干邑地区的富郎多酒庄、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和法国蜜合花酒庄,还有就是最近购置了澳大利亚484公顷葡萄园的威龙。这些企业在国外的布局,正体现了对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看好。

  不过,卞川泽认为,未来进口葡萄酒市场会持续调整,不太可能形成“新世界”和“旧世界”对垒的局面。究其原因,他认为,“虽然品位一直在提升,但中国的消费者喜欢新鲜事物,未来也可能追捧新出现的市场热点。”门利杰则提醒业内适当关注小国产葡萄酒,未来或成热点,“比如近期我们就注意到以色列产的酒很受欢迎。”  

  [红酒知识:“新世界”“旧世界”]

  根据《世界葡萄酒地图》的划分,葡萄酒版图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而通常我们所说的“旧世界”指的是原始葡萄酒产地国,大多位于欧洲和中东地带,包括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葡萄牙等。旧世界的葡萄酒酿制历史悠久,手段保守,颇具古典主义情怀。

  新世界通常指的是欧洲国家的原殖民地国家,包括美国、新西兰、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以及南非等国,其历史也相对较短。中国作为葡萄酒新兴国家,也被归为新世界行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