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淘宝村首度破千 山东一年激增34个

2016-10-31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张卓冉)昨日,以“新乡村、新经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沭阳落幕。来自地方政府、淘宝村、高校、电商企业等10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如何改变中国乡村”。会上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6年8月,全国淘宝村数量增加到1311个,全国淘宝镇增至135个,至少创造84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山东淘宝村数量从去年的全国第五升至全国第四。一年间,34个新兴淘宝村相继出现在了山东省内。 

  集群带动效应强劲山东淘宝村翻倍增长

  截止到2016年8月底,根据阿里研究院统计结果,全国范围内符合淘宝村标准的村达到1311个,相比去年的780个,增长68%,全国淘宝镇达到135个,相比2015年的71个增长达90%。

  从地理分布来看,东部沿海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浙江以506个淘宝村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广东(262个)、江苏(201个)则排在第二、三位。山东(108个)、福建(107个)和河北(91个)的淘宝村也呈现规模化发展的态势。这六个省新增的淘宝村数量,占据全国97%。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这反映出,淘宝村集群带动效应强劲。”

  以山东两大淘宝村集群菏泽市曹县和滨州市博兴县为例,记者注意到,2015年山东曹县淘宝村数量为28个,在今年8月更新的数字中,曹县淘宝村的数量增长到48个。与此同时,山东博兴县淘宝村的数量也从2015年的11个,翻倍增长至22个。

  曹县开通网店两万余个电商销售额近25亿元

  据统计,去年山东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农产品电子交易额增长30%以上。去年双十一,我省农产品消费3870万元,居全国第二,首届阿里年货节,山东购买额居全国第一。山东农村电商的发展,特别是农产品上行方面潜力很大,这也吸引了包括阿里等大型电商在近几年纷纷布局山东农村市场。

  山东菏泽市曹县是省级贫困县,由于缺少支柱性产业,当地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2009年以来,以曹县大集镇为源头,当地兴起了演出服饰网销产业,在互联网上找到了巨大的市场。2016年,曹县网商开通网店20000余个,电商销售额近25亿元,直接带动4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电商低成本创业,创造直接就业机会,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创造间接就业机会。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淘宝村平均每新增1个活跃网店,可创造约2.8个直接就业机会。按此估算,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淘宝村活跃网店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84万个,淘宝村已经成为草根就业的重要容纳器。一大批富有竞争力的网商正在从淘宝村诞生,从而带动淘宝村形成梯队效应。根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8月底,全国淘宝村中,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店铺数量已经达到1.1万家。“这批百万级店铺的出现,表明部分淘宝村的生态环境、创业环境已经比较完善,淘宝村已经成为孵化新型企业的摇篮。”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表示。

  人才孵化直指农村省商务厅500万元“进村教课”

  农村电商高速发展下,也出现越来越多失衡现象。山东利仁亨通鸡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老家夏津县新盛店镇租了两层小楼,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室。不过半年后,这家孵化室却成了刘建军“心头的痛”,因为他发现电子商务并没有课堂上讲得那么好做,孵化室不但没能培养出什么人才,甚至连他招来的唯一一名员工也要马上辞职。此后的几个月里,他发现镇上的年轻人根本没兴趣留在老家学技术,都在毕业后迫不及待离开老家去外地打工。无论美工、策划还是运营人才,在夏津县都难以找到。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山东农村电商人才建设已经纳入到了政府工作。今年五月,山东省商务厅表示,将在32个重点县(区),其中覆盖菏泽、临沂所有县及济南、淄博、济宁、泰安、德州、滨州、聊城7市中贫困村超过100个以上的15个县,针对有一定文化知识的农村妇女、返乡青年、经济困难家庭待业青年及残疾人员,开展农村淘宝培训,2016年投入培训资金500万元。各地市、县(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专家理论授课与店主现场说法相结合等各种形式开展培训,实现电商扶贫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