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之门将成济南西客站商务区增添新载体

2016-11-18 10:00: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作为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绿地齐鲁之门16日奠基。

  绿地齐鲁之门的奠基,标志着济南“西门户”有了突破性进展,也为西客站片区的商务业发展增加了一个新的载体。

  山东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济南的城市发展是向东西两翼延伸。除了东部的CBD,未来在西客站片区形成一个商务区也是可以预见的。

  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绿地齐鲁之门位于济南西客站东出口对过,是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核心项目之一。

  16日,该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鲁滨在致辞中表示,济南被绿地集团列为未来重点深耕区域,绿地在济南投资规模、力度将不断扩大。在今年7月,绿地集团启动了济南CBD核心区域的绿地山东国金中心IFC项目。之后绿地集团又于今年11月以86.38亿元摘取济南市中区南北康7宗土地。如今绿地齐鲁之门项目又重磅启动。绿地齐鲁之门项目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00亿元,是西客站片区较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业态涵盖238米超高层地标双子塔、5A甲级写字楼、独栋商业、高端公寓,能够满足未来办公配套的置业需求。

  绿地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项目将于11月开工,工程分3期完成,预计一期工程可在3年后交付使用,整体工程完工可能需要5至6年。

  西客站商务区待完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济南市的规划,西客站片区的规划目标是齐鲁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文化新高地。该片区在济南的功能定位是济南市城市级公共中心,以高端商务、金融商业、文化会展为主导功能的复合型交通枢纽新区。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西客站商务区的发展状况一般。

  薄夫利分析称,西客站作为一个新片区,在城市规划之初就有大量商业商务产品。而从济南城市发展来看,济南东西两翼长,“东拓西进”是济南城市发展的主方向。所以,除了东部的CBD,西客站也有发展商务区的优势。

  对于目前西客站商务区建设相对滞后的状态,薄夫利分析称,任何新区的建设、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而西客站商务区距离市中心比较远,它的发展也需要时间,这取决于济南经济发展的程度。“比如,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对商务产品的需求会增加,这就将加快西客站商务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