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改革红利和发展空间!山东中小企业户数全国第三

2016-11-18 10:44:00 来源: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7日,《山东中小企业年鉴(2016)》出版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全省中小企业经济总量占全省之比由2010年的“半壁江山”提高到“三分天下有其二”,而未来中小企业也将迎来更多改革红利和发展空间。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中小企业81万户,总数达到149万户,居全国第三位;比2010年增长了107%;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万个,转移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全省中小企业经济总量占全省之比由2010年的“半壁江山”提高到“三分天下有其二”。

  160多万字的《山东中小企业年鉴(2016)》记录了2015年度全省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基本情况及重大活动,收录了市、县(市、区)发展中小企业的经验,选介了一批优秀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镇、公共服务机构典型,展现了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发展的精神风貌,是一部综合性、资料性较强的工具书。

  总结过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记者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目前全省中小企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今年1月-9月,全省中小企业新增24.6万户,月均增长2.7万户,总量达到173.6万户,位居全国第三位,全部企业的注册资金达到了10.6万亿元。预计全年中小企业新增30万户以上,总户数将突破180万户。

  今年新设立的企业中,第三产业占比超过70%,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增加,经济活力增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8%左右,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快递服务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分别增长51.2%和30%左右,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亮点。

  到9月末,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户数达到39549户,比年初新增162户,占全部规模企业新增数的97.8%。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7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68.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出口交货值分别为68745.3亿元、4028.8亿元、3062.6亿元,分别增长2.1%、0.6%、1.8%。

  今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服务类项目贡献率提高,物价上涨动力呈结构化特征,预计全年增长2%左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2%,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继续保持扩张,生产和需求增长平稳,有阶段性趋稳的迹象。

  从这些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增长速度也在向中高速迈进。而即将到来的2017年作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具体落实,这些积极变化的因素效应会逐渐放大,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小企业将迎来更多改革红利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