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扩军 烟台道恩菏泽赛托获准上市

2016-11-19 08:09: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证券网讯 据证监会网站18日消息,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赛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过会,北京信诺传播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

  另外,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审核。

  公告如下:

  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6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65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近十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均有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默生公司)工作经历且涉及多起专利权属和专利侵权诉讼的情况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各期发行人涉及上述涉诉专利的使用情况,专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净利润金额和占比情况,相关专利的有效期限和截至目前的法律状态等情况;(2)发行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等是否涉及违反艾默生公司竞业禁止等相关义务,相关人员的离职、任职和竞业禁止等具体情况,发行人对专利等进行有效管理的具体规章和内控制度及其执行情况;(3)除上述三起专利诉讼案件外,是否还存在其他注销、终止、被第三方提起异议或无效宣告等异常情况,是否存在其他知识产权争议或潜在纠纷;(4)上述专利诉讼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如败诉可能造成的最严重后果和发行人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对发行人在用的专利、专有技术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或者使用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充分、准确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发行人参股公司上海科泰运输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科泰)许可发行人控股公司深圳市科泰新能源车用空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科泰)在新能源客车用空调器及其配件销售中无偿使用“科泰”公司字号、三个注册商标的原因,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许可期届满后发行人的应对措施,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和风险,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2)深圳科泰与上海科泰关联销售的合理性和定价的公允性,以及该项业务的可持续性,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相关信息是否充分披露。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发行人固定资产金额相对较小,请发行人代表结合生产经营模式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进一步说明固定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的匹配性和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二)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在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终止经常性采购关联交易后,发行人的主要供应商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供应商的重合情况,发行人向该等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商品的定价、数量和采购流程是否独立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相关方之间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利益安排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

  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与控股股东道恩集团所属贸易物流业务的产品品种、客户、渠道等,进一步说明其与道恩集团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上述事项的核查情况。

  3、请发行人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与国内大型汽车、家电行业的具体合作方式,相关业务是否具有稳定性、持续性。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核查情况。

  4、蒿文朋先生现任发行人副董事长、总经理。其1994年5月至2010年6月就职于海尔集团,2010年7月至今任发行人总经理。报告期内,青岛海尔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均为发行人第一大客户。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蒿文朋曾任职的海尔集团及青岛海尔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主要采购人员在发行人是否拥有权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代持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5、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道恩集团对道恩有限增资的95,102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支付金额与对道恩有限的出资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出资不足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6、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与应付票据余额均较高及2015年末和2016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应收账款信用期限的情形,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谨慎、充分,以及发行人是否存在开具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应收票据因无法到期收回而转为应收账款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发行监管部

  2016年11月18日

  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166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北京信诺传播顾问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在《关于做好相关项目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意见回复中,发行人拟对《招股说明书》中“财务报告及其附注”作如下修改:(1)出于审慎原则,调整活动传播收入的确认方法,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执行完毕的项目,若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则不确认收入,已经发生的项目直接成本计入存货。该调整对发行人财务报告中的收入、利润、净利润、存货和资产总额具有影响;(2)发行人之前在财务报告中将业务人员的人工成本全部列入销售费用,但目前基于对外财务报告中业务人员的人工成本会计核算应与内部管理会计保持一致的考虑,结合业务实际情况,将主要负责客户维护和开发的行业事业部负责人的人工成本计入销售费用,将其他业务人员的人工成本全部计入营业成本。上述调整使报告期内各期营业成本、销售费用、毛利率较调整前发生较大变化,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营业成本变动比例分别为14.41%、11.54%、12.91%和11.66%;销售费用变动比例分别为-82.09%、-80.36%、-81.99%和-80.44%;毛利率变动比例分别为-26.84%、-26.25%、-29.31%和-30.27%,较调整前分别下降9.37%、8.02%、8.96%和8.42%。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上述关于收入确认原则和活动传播业务收入跨期确认、主要业务人员人工成本由费用化改为计入营业成本两项会计调整事项,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作出会计调整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23条、24条和47条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2、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的客户开发方式、报告期内主要业务订单的获取和实施情况,员工离职情况及其影响,以及截至目前在手订单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经营模式、产品或服务的品种结构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补充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

  3、请保荐代表人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对发行人所实施项目的核查数量及其占比,实施的核查程序、内容、依据和结论。

  4、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所在地适用的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标准,发行人实缴人数、实缴数额等,进一步说明是否依法为员工足额缴纳社保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进行补充说明和披露。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前述事项的核查情况。

  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66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取消审核。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发行人与汕头市华鹰涂布设备有限公司、汕头市华鹰软包装设备总厂有限公司、汕头市富旺物资进出口有限公司存在资金往来。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向上述供应商提供贷款且不收取利息的原因,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发行人向上述供应商提供贷款的资金流转情况,是否存在流转至发行人客户或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情形;(3)上述无息贷款是否和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向相关自然人借款出资存在关联,是否存在发行人股东向发行人增资资金实际来源于发行人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对上述问题说明核查过程及核查结论。

  2、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原材料出库单编号记录存在缺号现象的具体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发行人财务信息系统内容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核查过程及结论。

  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67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67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11月18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暂缓表决。

  山东赛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山东赛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28,358.80万元、52,101.14万元、66,816.68万元和26,336.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959.01万元、16,578.18万元、18,693.56万元和5,225.50万元,收入和利润在报告期内波动较大。发行人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植物甾醇,报告期内采购价格逐年上升;发行人的主要产品为雄烯二酮及羟基黄体酮,报告期内销售单价持续下滑。

  2014年,发行人竞争对手的9-羟基雄烯二酮及其衍生产品抢先进入市场,对发行人雄烯二酮及其衍生产品的下游需求形成冲击。2015年,竞争对手对包括甾体药物原料、甾体药物原料药及制剂等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并通过主动调整价格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这使得发行人对下游主要客户的产品销售和市场份额在2016年上半年受到一定冲击,对发行人等上游企业的采购需求造成相应波动。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发行人2016年1-6月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降。(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9-羟基雄烯二酮及其衍生物等替代产品的生产技术是否成熟,与竞争对手的技术路线是否相同,是否能够满足工业化量产的需求。发行人的9-羟基雄烯二酮等甾体药物核心原料的生产技术和生产成本与竞争对手相比是否具有优势,是否能够满足下游甾体药物生产企业对甾体药物核心原料不断增加的需求;(2)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人三季度收入下降19.29%,扣非后净利下降51.53%,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四季度的经营情况以及在手订单,说明与三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发行人的收入以及产品单价是否仍然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3)对比报告期内竞争对手销量以及前五大客户采购量的变化情况,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的市场竞争格局,竞争对手的产品对发行人产品的替代以及竞争对手进行行业整合的现象是否持续存在,是否将会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造成进一步的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