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能源中长期规划出炉 “气化山东”加码生态产业

2016-11-25 09:1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山东省日前发布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70%,2030年下降到50%,省外来电占比提高到24%。到2030年,山东将实现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满足所有能源需求。

  压减煤炭消费比重

  一系列能源发展大动作也令人眼前一亮。据了解,山东将建设百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煤电项目,打造北部沿海生态煤电集群,到2020年煤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0万千瓦,2020年到2030年不再新增煤电装机。适时启动第三核电厂址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到2020年,核电装机27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核电专辑2065万千瓦。打造路上、海上“双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成为东部风电大省。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400万千瓦;到2030年,装机容量达2300万千瓦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能源中长期规划当中,压减煤炭消费比重是重点。为此,2020年,山东省内煤炭产能将压减6460万吨,煤炭产量控制在1亿吨以内,省外煤炭供应量达到2.5亿吨,到2030年,省内煤炭产量控制在6000万吨,省外煤炭供应量2.4亿吨。

  体量巨大的山东地炼则将通过升级改造,提高精炼能力和油品质量。据透露,山东将稳步扩大原油进口规模,引进西部煤制天然气、俄气及海外LNG,到2030年,全省原油加工量、油品和天然气消费分别达到1.2亿吨、4500万吨和470亿立方米。省内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稳定在2500万吨、5亿立方米。

  清洁煤电、核电和新能源电力成为主体,到2030年,全省可用电力装机达到2.45亿千瓦,其中,接纳省外来电5000万千瓦。

  调整能源发展结构

  事实上,调整能源发展结构成为这份能源中长期规划的核心。据了解,山东将大幅提高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扩大风电、光伏和核电等装机规模,到203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

  将实施“气化山东”工程,调整工业燃料结构,在陶瓷、建材、机电、轻纺、石化、冶金等领域,实施天然气替代。发展天然气直供大用户,推进工业企业锅炉、窑炉煤改气。在经济基础好、气源有保障的城市建设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到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达到400万千瓦。

  收缩关闭龙口、淄博、临沂、济南等矿区资源枯竭和衰老矿井,压减兖州、济宁、枣滕、肥城、新汶、莱芜等矿区和矿井,严格控制黄河北煤田及未开发的煤炭数量资源集中区域,推进在宁蒙、晋陕、云贵、新疆、澳大利亚等省外、海外煤炭基地建设。形成以东部海上油气和西部、北部管输天然气为主要来源、覆盖全省、连通海内外的油气供应格局。打造沿海生态炼化产业带,建设鲁中产业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培育鲁西南炼化产业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将建设百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煤电项目,打造北部沿海生态煤电集群,依托外煤入鲁通道,在“路口”和通道沿线地区,布局高效煤电项目,形成“路口”高效煤电走廊。推进海阳、荣成石岛两大核电工程建设,适时启动第三核电厂址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到2030年,核电装机2065万千瓦。风电方面,海上以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半岛南等六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为重点,打造陆上、海上双千万瓦级风电基地。

  能源领域的改革一向引人关注。据了解,山东将以电力、油气行业为重点,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在电力改革方面,山东将推进电价改革,分步推进发售电价格市场化,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在中长期交易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电力现货交易。创建相对独立的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新增配电业务,建立售电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