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重伤山东拱棚菜 菜农:几千斤西红柿打水漂了

2016-11-25 09: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孙亚飞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孟庆剑  

  11月23日,记者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周海子村,一堆堆的西红柿秧被丢弃在河沟旁,而在不远处的地里,一辆满载西红柿秧的拖拉机正从雪后泥泞的生产路上向外驶出。

  村民史克龙的西红柿秧虽然割干净了,但还没来得及用车拉走。记者走进他的拱棚中发现,满地尽是西红柿秧与尚未成熟的青青的西红柿。“前几天的天气预报说要降温,所以就把秧子都割了。”史克龙随手从地上拾起一个青西红柿告诉记者,“前三天还没冻呢,也就一个晚上的时间,你看看,都冻得发亮了。”

  正如史克龙所言,他手中的青西红柿因受冻显得透亮了许多,他地里的其它西红柿,也都或多或少有受冻的痕迹。“要是天没冷这么快,这些青西红柿在秧子上还能长,不出半个月就又能收个几千斤。”史克龙说,他的西红柿拱棚占地2亩多,在割秧前已经卖出了3万多斤西红柿。“周海子村种西红柿、西葫芦的菜农比较多,以前都是有人来收西红柿,要么就是送到田庄蔬菜市场上去卖。前段时间西红柿产量高时,我的西红柿都挤不进那蔬菜市场里去,可是现在,蔬菜市场也是空荡荡的。”

  为什么不使用冬暖式大棚呢?史克龙说:“冬暖式大棚造价高。前两年村里有人盖了俩冬暖式大棚,后来感觉种出来的东西卖不上价,就又拆了。”

  记者了解到,侯营镇的菜农多使用拱棚,除了种植西红柿,还种植西葫芦和茄子。“现在棚内啥也没有了,都割了。天冷了,留着也没用。”周海子村村民郭凤芹说。

  “今年寒潮和去年相比,要平和很多,因为去年温度是一下降下来,今年是刮了几场秋风,缓下来的。”东昌府区土肥站站长姜新介绍,寒潮天气,菜农要调节好棚内温度,只要大棚温度保持不低于7℃就行,7℃是个临界点,低于7℃,农作物就停止生长,一般大棚温度保持在12℃左右最好。

  “像黄瓜、茄子、西葫芦这样喜高温的蔬菜,面对寒潮肯定是要受影响的。而且,我们这边冬暖式大棚的数量还不是很多,以拱棚为主,受冻害的情况肯定会有的。”姜新建议说,如果还有拱棚菜农舍不得割秧,那么应在棚内加罩二膜。同时,拱棚的风口或者风道应挂吊厚门帘,防止进风。此外,菜农还应多关注天气预报,在极端天气来临之前,对蔬菜叶片进行保护,一般使用氨基酸叶面肥、腐殖酸叶面肥、天达2116植物调节剂等,喷施蔬菜叶面,增加植株自身的防寒抗病能力。“对棚进行放风管理时,要做到晚开风、早放风,一般棚内夜间温度保持在7℃以上,就能保证植株不受冻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