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完3元美团券男子被盗刷5万元 支付宝称不在理赔范围

2016-11-29 08:58:00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济南市民程先生来电反映,他从一QQ群内得知有“购买美团券就返支付宝39元”的信息,随即购买,此后却收到银行不断发来的交易短信。发现被骗的程先生立刻冻结支付宝和银行卡,但短短十分钟内已被盗走18笔,共计5万余元。此前已购买支付宝账户安全险的程先生,随即联系支付宝客服,但对方称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不承担赔偿责任。

  QQ群里看到买美团券返39元信息

  10月30日,程先生发现他所在的“小米Note2小米MiX—天启”QQ群里有人发口令红包,口令是“购买美团券返支付宝39元”。出于好奇,他在群里发了几个问号,随后一个与群主用相同头像的网友开始与他私聊,并告诉他进入美团后将地址切换到北京,购买一个涂嗨皮创意美术的美团券,买完截图发给他,可立刻支付宝返还39元。“当时一看购买美团券只需3元,觉得就算是被骗也没几块钱。”放松警惕的程先生将购买截图发了过去,对方立马答应返钱,但需先将程先生购买的美团券验证消费掉,于是向程先生要“美团6位交易密码”。

  “我的美团支付与支付宝支付使用同一个密码,但想着只是用于美团验证,就发给了对方。”随后对方又以返钱为由,获取了程先生的支付宝账号。“紧接着发来一个二维码,让我扫码收款,并告诉我输入39元会收到支付宝余额。”程先生说,他刚扫了二维码,就收到兴业银行一条条的交易短信,他这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打银行客服,客服人员帮他冻结了信用卡。随后程先生又致电支付宝客服,将支付宝账户冻结。虽只用了短短10分钟,但骗子已经盗刷了18笔,总共50975元。目前,程先生已报警,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支付宝称只赔被盗不赔被骗

  程先生购买过支付宝账户安全险,但当他联系支付宝客服商谈赔偿事宜时,客服表示,程先生主动泄露支付宝密码,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他们不承担责任。“公安局已经立案,就能够证明钱被盗取,为何支付宝不予赔付?”程先生很是疑惑。

  据了解到,支付宝账户安全险是用以保障支付宝账户里所有因被盗所发生的直接损失的保险。在保险赔付条款中写到:被保险人的支付宝账户密码、安全工具(包括U盾、物理口令卡、绑定手机/手机验证码、数字证书等)被不法分子盗取,造成被保险人支付宝账户资金通过支付宝平台被盗转、盗用的损失。那程先生的被盗款为什么不能赔付?在什么情况下才能算被盗取?

  支付宝客服人员表示:“我们根据平台上账户状态去查,如果对方直接知道你的密码,肯定是你这边泄漏了,一般别人要盗你的账户肯定会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多次尝试修改密码,这是确认被盗取的一种方式。”如果市民打开钓鱼网站连接输入了账户密码或是自己将信息主动透露给别人,对于这些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对此,济南鲁泉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玉勇表示,支付宝账户险的理赔范围是网络安全,如果资金是从网上被套取的,支付宝应当赔付。但程先生案件中,造成这种后果的最主要原因不是盗取,而是密码被别人骗走,支付宝可不予赔付。“程先生被骗金额达到5万元,涉嫌刑事犯罪,可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返还。在诉讼过程中可要求支付宝管理公司协助调查,提供资金网链明细,由于银行卡是实名制,后台应当能找到案件相关人员。”

 舜网-都市女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