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将收购山东古贝春51%股份 建德州物流中心

2016-12-20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昨天,自媒体公号酒业家(jiuyejia360)发消息称,五粮液将收购山东古贝春酒业51%的股份,并将在古贝春所在地德州市武城县建设物流中心,拟将布局中低端产品的物流和电商平台。

  据自媒体公号透露,五粮液正在同山东古贝春酒业洽谈收购事宜,并且洽谈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目前已经完成对古贝春的资产清理和核算,最快1月份、最迟春节前后将完成收购程序。消息称,五粮液将在古贝春所在地德州市武城县建设物流中心,未来将覆盖鲁西北及华北、东北市场。

  记者就此拨打了山东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峰的电话,对方没有接听,再拨打,系统提示暂时无法接通。

  相关人士认为,古贝春‘选择’五粮液是地产强势品牌的最好归宿。一方面能构成了新的行业竞争格局,另一方面一线名酒有了向大众化延伸的触角,区域强势品牌有了归宿。那么这一并购的重磅举措是否能够完成,鲁网将会继续关注。

  以下为报道全文:

  文|酒业家主笔 彭伟

  五粮液1218经销商大会的热度未减,又将有重磅举措将要出手。12月19日,酒业家记者获得独家消息,五粮液将收购山东古贝春酒业51%的股份,并将在古贝春所在地德州市武城县建设物流中心,未来将覆盖鲁西北及华北、东北市场。

  五粮液将并购古贝春51%股份

  12月19日,有接近古贝春高层的人士向酒业家记者爆料,称五粮液正在同山东古贝春酒业洽谈收购事宜,目前已经完成对古贝春的资产清理和核算,最快1月份、最迟春节前后将完成收购程序。这一消息,酒业家记者通过熟悉情况的鲁酒人士处获得了证实。

  “前段时间,古贝春老总周晓峰(公开职务:山东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晓峰 记者注)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五粮液收购古贝春事宜,最快1月份、最迟春节前后完成。”这位接近古贝春核心高层的人士向酒业家记者表示。

  据了解,五粮液将收购古贝春酒业51%的股份。爆料者称,“五粮液收购古贝春已经谈了一年多了,今年十月份,五粮液便请了成都的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对古贝春进行清产核资,目前现在应该是已经报国资委审批过程了。”关于五粮液聘请会计团队进驻古贝春事宜,酒业家记者在古贝春一内部管理层中得到了核实。“当时,参与清算的会计所给所有客户和供应商发过确认函。”一位古贝春的经销商也表示。

  智邦达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在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古贝春在鲁酒中属于优质品牌资源,在鲁酒中影响力较大,是属于实力派企业。与五粮液谈收购的事情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如果能谈成不失为一件好事。”也有知情者称,目前鲁酒排位靠前的企业中有几个都存在资金压力问题,古贝春是因为受到火电等其他非盈利业务的影响,才会选择与五粮液合作。

  采访中酒业家记者了解到,古贝春目前是鲁酒八大集团成员之一,主要市场集中在德州各县和周边的济南、聊城、滨州、沧州等地,销售规模约7—8亿元,其中一支市场零售价在140元左右的古贝春内招酒是其大单品,销量达到2亿多元,占该品牌总体销售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看好五粮液并购古贝春

  有长期服务鲁酒的营销专家预测,五粮液并购古贝春的金额可能会与古井贡8.1亿元并购湖北黄鹤楼的金额相当,“差不多也得这个价吧,古贝春销售额比黄鹤楼大多了,销售上一年也得七八个亿。古贝春的区域基础比黄鹤楼强,而且市场又在拐点风口,古贝春重回济南也不是不可能。”

  据了解,古贝春员工层面对五粮液并购古贝春一事较为支持,“员工大多看好这事儿,因为待遇方面肯定会好一些”。

  鲁酒业内人士对此事也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是一件双赢的选择:“周晓峰年纪也大了,给公司和团队找个好婆家也算有交代,49%的股权跟着大厂玩轻松一些。”

  智邦达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爽在接受酒业家记者采访时指出:收购古贝春如果成为事实,对于五粮液而言,从经营者变成投资者未必不是好事:第一,山东市场是中国仅剩的几个区域板块优势明显的市场,古贝春在山东的基因比较好;第二,对于越来越多、越来越细的区域市场,依靠五粮液自身的团队和经营是很难玩动的,而并购一家拥有不俗基因的地产酒企,也等于拥有了一支更加贴近地面的战斗团队;第三,白酒经过三年多深度调整刚刚开始回暖,这个时期介入属于成本比较低的。

  观峰智业集团董事长杨永华认为:“古贝春‘选择’五粮液,这是地产强势品牌的最好归宿。强龙和地头蛇合作,就构成了新的行业竞争格局,一方面一线名酒有了向大众化延伸的触角,区域强势品牌也有了归宿,避免了恶性竞争。”

  海纳方舟咨询总经理吕咸逊认为,若此事顺利完成,“古贝春卖对了!”

  并购完成后将建1500亩物流中心  

  “五粮液收购古贝春就是要建物流中心,武城县政府也是极力想促成此事,当时五粮液跟武城县谈要1500亩土地。”一位古贝春在当地的经销商向酒业家记者表示。

  五粮液方面也曾表示,公司计划在全国建立的10个区域中转仓,去年8月份启动的华东区域的中转仓是第一个,其余9个仓库选址、标准库存体系构建等前期筹备工作已全面铺开,整体建设将根据华东区域中转仓的运行情况适时推进。区域中转仓库建成后,货物配送时间将从以前的3-5天缩短至1-2天。

  五粮液集团旗下安吉物流集团董事长徐胜明曾表示,“经销商客户及五粮液公司通过PC终端、移动App登录中转仓发货物流信息系统,可高效、快捷地实现货物计划管理、订单管理、配送管理,及时掌握货物流向、库存、销售等情况,实现客户销售需求的动态管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五粮液建立区域物流中心,既可以降低经销商的仓储成本,又能让五粮液根据市场需求量开展货物配送、安排产品生产,有效解决淡旺季出现囤货、断货的现象,让投放量与需求量更加匹配、精准,为后续进一步实施动态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奠定大数据基础。

  “五粮液在德州建物流中心,估计是为中低端产品的物流布局,也可能有更大的电商平台考虑,但这个是重要信息,说明五粮液十分重视鲁西北及背后的华北市场、东北。”贾爽表示。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