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鱼吃慢鱼” 五粮液与古贝春的绯闻可能坐实

2016-12-21 09:2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五粮液与古贝春流传近一年的“绯闻”,终于有了更加生动的版本。

  19日晚间,自媒体微信公众号“酒业家”发布前《中国酒业报导》记者彭伟撰写的文章,称“五粮液正在同山东古贝春酒业(下称“古贝春”)洽谈收购事宜,目前已经完成对古贝春的资产清理和核算,最快明年1月份、最迟春节前后将完成收购程序。”

  19日,五粮液新闻发言人彭智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并未听说此事。20日,古贝春方面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收购消息并不是由古贝春方面放出去的,公司还未就此事发表任何声明,并且事情没有最终确认。

  频频发力北方市场

  彭伟引述“接近古贝春核心高层的人士”所言,称五粮液将收购古贝春酒业51%的股份,并表示双方已围绕此事谈了一年多的时间。且今年10月份,五粮液已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古贝春做了清产核资,该会计所给所有客户和供应商发过确认函,目前收购应该在走国资委审批流程。

  此外,彭伟文章中还引述合肥智邦达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股东张健所言,称“五粮液谈收购的事情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如果能谈成也是一件好事”。而经济导报记者电话联系张健及彭伟时,二人均表示由于话题太过敏感,已不便多说。

  据了解,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前身是国有企业山东省武城古贝春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7615.91万元,出资人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周晓峰等15名自然人,周晓峰持股26.06%。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50大白酒公司》,古贝春位居第43名,山东省第五。

  对于古贝春向五粮液开出的价码,上述文章引述鲁酒营销专家的预测称,金额可能与古井贡并购湖北黄鹤楼的8.1亿元相当。

  实际上,坊间近年来对五粮液收购古贝春的揣测并非凭空臆造,因为自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在2013年提出“快鱼吃慢鱼”的兼并收购意愿后,五粮液已在北方市场的扩张中有过多次实质性动作。

  2013年,五粮液与北京和君咨询公司、邯郸市建设投资公司、临漳县政通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了邯郸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借此打入河北市场。2014年,五粮液又牵手北大荒农垦集团,正式进军东北市场。而此前的2012年,坊间还曾传出五粮液将收购东北三沟酒的说法。

  2015年,五粮液宣布与北京和君、信阳发展投资、淮滨县楚风咨询共同投资设立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五粮液出资2.55亿元,持股51%。

  对于此番收购古贝春的目的,上述文章引述某古贝春经销商所言,称“五粮液收购古贝春就是要建物流中心,武城县政府也是极力想促成此事,当时五粮液跟武城县谈判要1500亩土地”。

  这种揣测有其合理性,因为五粮液曾公开表示将在全国建立10个区域中转仓。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山东是五粮液产品扩张最为迅速的省份之一,因此物流、销售等环节需要有更强力的支撑,而通过并购地方大企业,可以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山东酒企被资本关注

  目前A股市场白酒上市公司共18家,但并无鲁企身影,相比其他产酒大省,山东酒企在资本市场十分低调。不过,近年来鲁酒品牌频频被资本关注。

  最早迈开步子的是曲阜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在2003年引入深圳万基集团、以及2006年引入河套酒业双双搁浅后,孔府家酒业终于在2012年与联想集团达成协议。

  次年,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斥资4亿元入主孔府家酒业,持股95%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也是山东本土白酒第一次被省外资本吞并。

  此外,去年2月,景芝集团100%国有股权被安丘当地国企和政府机构联合挂牌转让,景芝集团董事长刘全平当月成立的安丘远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欲接盘实现MBO(管理层收购)。

  不过刘全平最终未能如愿,日照白酒企业浮来春突然半路杀出,在当年3月宣布成立浮来春集团白酒并购基金,并透露第一个并购目标就是景芝集团,随后,安丘市政府在4月份紧急叫停了这次转让。

  花冠集团也在今年5月被传与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后者或以参股方式入股。消息人士称,花冠集团正在为上市做准备,并与中信产业基金进行了沟通。

  虽然该消息尚未被证实,但花冠集团近两年动作颇多却是不争的事实。2015年下半年,花冠曾收购澳洲葡萄酒生产基地——贝尔维德酒庄70%股权,进行进口葡萄酒品类布局。同年底,又宣布与世纪华通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大陆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