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美酒大幅亏损资不抵债 第三次挂牌出卖国有股权

2016-12-21 09:19: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因为诗仙李白的《客中作》,兰陵酒美誉四方。而令人惋惜的是,临沂兰陵县最大的酿酒企业——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陵美酒”),如今却走到了“资不抵债”,将被国资抛售的地步。

  19日,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决定将兰陵美酒10%股权对外转让,作价3144.74万元。

  与国资抛售相对的是,管理层持股的公司打算“逆市”收购这部分股权。

  让人疑惑的是,兰陵美酒今年前4个月还盈利1091.02万元,但到了转让股份时,前11个月的业绩竟变成亏损982.03万元。而目前,同行业的茅台、五粮液纷纷提价,行业转暖迹象明显。

  业绩突变

  20日下午,兰陵美酒宣传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整体运作处于平稳发展状态。”

  今年12月10日于临沂蓝海国际大饭店召开的2017年度经销商大会上,兰陵美酒董事长陈学荣也曾表示公司业绩平稳,“虽然受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全国白酒行业整体业绩下滑趋势十分明显,但今年公司仍取得了稳健发展。”

  不过,公司的财务变化并未如上述高管所说的那么平稳,尤其是在公司股权挂牌转让前夕的大幅亏损,加重了市场疑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9日山东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司财报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兰陵美酒共实现营收2.46亿元,但亏损额已达982.03万元。同时,截至今年11月底,公司资产总额为7.12亿元,负债为7.28亿元,对应所有者权益为-1535.65万元,出现资不抵债。

  挂牌公告中同时披露了山东天恒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兰陵美酒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审计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4个月实现净利润1091.02万元,净资产为8580.95万元。与之相比,之后的5个月公司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

  上述兰陵美酒宣传负责人表示,公司财报都是由国资委方面严格审计的,“酒业有自己的运行规律,有淡旺季之分,需要看整体来判断财务情况。前4个月数据中包含春节旺季,公司就是盈利的。”

  不过,该说法受到市场人士质疑,因为从诸多酒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看,今年前3季度多维持业绩上涨态势,各公司纷纷提价,行业转暖迹象明显,五粮液(000858)等公司的净利润更是保持在两位数的增幅。

  实际上,从一些侧面信息看,兰陵美酒去年以来的表现也颇为强劲,与公司今年前11个月的亏损局面颇为矛盾。

  据兰陵美酒官网披露,目前市场上畅销的“兰陵王”“兰陵陈香”“兰陵美酒”“醉卧兰陵”“喜临门”等白酒产品,均为该公司生产。同时,官网亦披露,兰陵美酒现有员工3500余名,占地88万平方米,在省内同行业中拥有最多、最古老的粮食酒发酵窖池群,商品酒年包装能力达12万吨。

  在兰陵县财政局今年3月披露的2015年全县纳税50强中,兰陵美酒以7300万元的纳税额排名全县第六,仅次于山东临沂烟草有限公司兰陵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纳税额还同比增长了8.44%。

  管理层当“接盘侠”

  这已经是临沂国资运营公司第三次挂牌转让兰陵美酒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12月28日,兰陵美酒曾以2147.52万元的底价挂牌出让10%国有股权。此后,有两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购买保证金,办理了购买登记手续。但就在这场拍卖会前夕,转让方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对一家意向受让方的意向受让资格提出异议。随后,临沂国资运营公司提出申请,决定终结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交易,并获得临沂市国资委的批复。

  临沂市国资委曾表示,兰陵美酒国有股权终止交易“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山东兰陵企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兼兰陵美酒总经理韩玉亮也表示无可奉告。

  2010年前,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就曾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832万股、合计6.4%的公司股份。有分析称,由兰陵美酒管理层控制的兰陵投资出现在拟受让名单中,临沂国资运营公司让位于管理层的意图比较明显。而通过转让,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将可能完全退出兰陵美酒。

  但在陈学荣眼中,公司或许仍旧是“优质资产”,挂牌公告披露,临沂市兰陵美酒投资有限公司(兰陵投资)将优先受让这10%的转让股份。据转让公告披露,目前兰陵美酒注册资本1.3亿元,兰陵投资为其第一大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向兰陵美酒方面咨询高管层是否将收购亏损中的兰陵美酒时,上述宣传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尝试联系兰陵美酒财务副总,但电话无人接听。

  据了解,兰陵投资成立于2006年,这一年兰陵陈香尚在退市前夕。其后,伴随着兰陵陈香被“借壳”,兰陵美酒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由“兰陵系”实际控制人陈学荣等公司高管出资成立的兰陵投资,接手了兰陵陈香所持兰陵美酒的上述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目前,兰陵投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共有30名自然人股东,其中陈学荣持股49.2%,为第一大股东。(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