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美酒10%国有股拍出8200万 临沂国资酝酿多年终“清盘”

2017-02-08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兰陵美酒(图片来源于网络)

    鲁网财经28日讯(记者 徐坤)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转让即将落幕,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酝酿了几年的转让终将“清盘”。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项目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络竞价系统竞价成交。该项目挂牌价3144.74万元,经过4家竞买人22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214.74万元顺利成交,增值率161.22%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称,兰陵美酒是山东省著名白酒生产公司,拥有“兰陵王”、“兰陵陈香”、“兰陵美酒”等知名白酒品牌,社会影响力大。自挂牌起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专题报道。 

  为保证该项目阳光规范转让,交易中心与转让方深入沟通,制定了信息披露、精准推介、竞价设计、竞价组织等全流程的规范服务。首先通过网站、报纸、公众号等多层次媒体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广泛征集购买方;二是充分发挥交易中心2000多家会员单位和完善的投资者信息库优势,定向宣传、精准推介,成功吸引多家意向购买方参与;三是通过组织安全规范、高效便捷的网络竞价方式,极大提高了项目处置效率,提升了项目增值率,最终该项目以增值5070万元顺利成交。 

  鲁网财经发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并未披露兰陵美酒10%国有股的竞买人。记者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询问有关竞买人的情况,一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项目已经成交,但针对谁买去了,我们暂时不方便说,后期会在网站上进行公布。” 

  记者了解到,兰陵美酒10%国有股转让,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可谓“酝酿”多年。 

  早在20121228日,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就拟以2147.52万元的价格挂牌出让兰陵美酒这10%的国有股。当时,有两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购买保证金,办理了购买登记手续。 

  但在拍卖之前,转让方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对一家意向受让方的意向受让资格提出异议。随后临沂国资运营公司提出申请,终结兰陵美酒1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交易。然而,再早一点的2010年,临沂国资运营公司就曾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832万股,合计6.4%的兰陵美酒股份。 

  鲁网财经发现,在临沂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历次挂牌出让的信息中,由兰陵美酒管理层控制的临沂市兰陵美酒投资有限公司(兰陵投资)屡屡出现在拟受让名单,并且优先购买。由此可见,临沂国资让位于管理层的意图十分明显。 

  然而,此次竞买人斥资8200余万元购买兰陵美酒10%的股份,收购代价远远超过挂牌价格。由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没有披露竞买人,究竟是外边杀出黑马,还是兰陵美酒管理层如愿以偿了呢?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