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将继续增长 未来5年成品油供应过剩或难解

2017-02-08 09:0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我国当前成品油市场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虽然山东地方炼厂部分落后产能已经淘汰,但是随着部分炼厂的扩建以及新建,预计未来几年内,我国成品油供应量仍将会出现大幅增长。”7日,卓创资讯分析师孟鹏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来自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成品油产能将达到8.18亿吨/年,较2016年增长4.34%,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而按照分析预测模型及其他相关信息计算,预计到2021年,我国的成品油产能将会达到8.85亿吨/年。故而,未来5年内我国成品油市场供应环节依旧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走势。

  经济结构调整、治理重污染企业等政策,近几年将会持续打压我国工业的发展,制约我国柴油需求。此外,天然气等替代能源运用于公共交通以及物流运输行业,也将导致我国的柴油需求下滑,2016年我国的柴油需求已经出现了负增长走势。

  受此影响,国内炼厂柴汽油产出比或继续下滑,国内柴油产量虽然将会在未来5年内继续增长,但整体增幅有限。

  “数据预测模型显示,2017年我国柴油产量预计将达到18597万吨/年,较2016年仅上涨2%左右。”孟鹏说。

  “柴油需求将进入年度‘冰点’,内需不足将继续影响国内市场。”金银岛分析师刘霞称。她表示,2017年商务部发放的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76%,出口压力或较去年有所减弱。但是,1月份恰逢农历春节,终端企业陆续停工放假。此外,本月两大集团旗下检修炼厂陆续复工,汽柴油供应量稳中走高,故市场受制于供大于求的压力,柴油出口仍将保持高位,但会较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预计1月份柴油出口量仍将维持在百万吨附近运行。(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