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全国第一梯队 山东大数据产业急追赶

2017-03-01 09:2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2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进入第一梯队,中西部的四川、贵州、重庆异军突起,作为东部发达省份的山东并未出现在第一梯队行列。

  规模小、基础弱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中,浪潮在华为、腾讯之后列第三名外,山东及山东大数据企业被提及少之又少。

  根据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当前中国大数据发展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2016年各地政府投资大数据项目数量整体呈攀升态势。大数据行业普遍面临人才瓶颈和创新产业模式两大问题。

  那么,未能进入中国大数据发展第一梯队的山东大数据产业家底如何?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山东大数据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全省从事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200余家,产业规模近500亿元,涵盖了基础设施、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领域。山东已成立了省云计算中心和省云计算产业联盟,建设了省云计算平台。在济南、青岛、济宁等市,大数据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

  “当前山东大数据产业规模较小,产业基础薄弱,面临数据资源共享程度不够、示范带动不强等具体问题,也面临顶层设计缺乏、制度建设滞后等体制机制问题。”廉凯表示。

  山东也在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8次提到“大数据”,并出台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意见,2017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系统建设”。

  到2020年,山东将济南、青岛打造成为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面向政务、交通、旅游、警务、民政、规划、城市管理、住区服务等领域需求的大数据示范应用全面推广,掌握一批自主关键技术,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链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培育形成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发展潜力大

  “当前,一批山东企业正围绕大数据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廉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2月28日获悉,继国家首个“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之后,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将由浪潮、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

  “浪潮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廉凯表示。

  据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介绍,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大数据共享交换及交易流通不畅、标准不明、数据质量参差不齐、应用需求牵引不足等问题开展工作。将建设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应用研究平台,重点开展透明可信数据交易、数据隐私与安全、政企数据融合应用、互联网数据加工处理、创客数据供需匹配、数据质量评估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教育大数据理论研究、工程化实验、教育管理服务和专门人才培养平台。

  “浪潮目前已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为宁夏、广州、江门、佛山、哈尔滨、济南、青岛等地提供数据开放服务。”王柏华表示。

  廉凯则透露,山东将进一步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开放流通,提高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工业及新兴产业大数据应用,打造“数据、技术、服务、应用、安全”协同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