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

2021-09-29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9月29日讯(记者 于雅雯)9月28日,2021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第八次全会在济南召开。 

  据介绍,济南市作为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叠加”城市,近年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 

  在大数据产业聚集方面,全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年底将实现全面运营。初步形成“1个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区、2个省级大数据集聚区、多个大数据特色楼宇”为支撑的大数据载体发展布局。 

  在大数据项目评选方面,今年济南市4家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是省内入选项目最多的城市。104个企业和产品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大数据“三优两重”名单,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大数据信息开放方面,济南市被评为2021年数据开放标杆城市,位居全国开放数林标杆城市第5位、副省级城市第2位。首创“泉城链”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数据立法、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应用、无证明城市建设等走在前列。 

  在政策落实方面,济南市出台《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年上半年拟奖补国家级、省级相关荣誉51个,兑现资金1810万元。 

  大数据标准化作为大数据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对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和有效整合资源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济南市将继续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