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低、成本高、融资难三重困难掣肘小微鲁企

2017-03-01 10:01: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我省小微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困难涉及诸多方面,但最主要集中在竞争激烈、利润低;经营成本高、人工成本高、租金贵;缺少资金、融资渠道少、融资难三方面,反映这三类困难的分别占比21.5%、20.0%和19.8%,合计占61.3%。”2月28日上午,山东省工商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了商事制度改革后山东省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的调查情况,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秘书长赵风勇在会上说。

  此项调查自2016年8月底起,历时3个月,在全省17个地市的65个区县中,对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登记注册的500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地市样本超过200户,调查估计误差最大不超7%。该调查共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4535份,有效回收率为90.7%。

  从反映的各类问题的相对困难系数来看,初次创业企业反映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经营管理不善,技术水平不高、创新难两类问题的困难系数相对较大,这也说明初次创业者在经营管理方面还欠缺一定的经验,在技术方面仍有待创新;再次创业企业反映税收比例高、税收负担重,留人难、专业人才缺乏,经营场所受限、缺少合适的场所,缺少人员、招工难等方面问题的困难系数相对较大。

  开业企业中无收入企业占比14.6%,是需要重点监测的对象。调查发现这类企业反映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占比高于新设小微企业反映此类问题占比2.0个百分点;员工收入百万及以上的高收入企业反映税收比例高、税收负担重问题的占比高于新设小微企业反映此类问题占比1.6个百分点,相对来说,高收入企业对税负问题较为关心。

  调查还发现,不同地区的小微企业困难程度不同,枣庄市企业户均反映问题3.31件,比全省平均多0.75件,是17地市中企业户均反映困难最多的地区。发达城市企业困难相似程度较高,欠发达地区企业问题相对繁杂。

  针对新设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赵风勇透露,省个私协会、个私经济服务中心将在2017年筛选一批符合全省产业政策、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作为扶持对象,以文化创意、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特色农业等领域作为重点,在市场准入、商标评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人员培训、融资贷款、法律服务、企业宣传等方面给予扶持,争取有关部门在财政、税收、技术、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