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原创】孙大午被抓的ABCD

2020-11-12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12日讯 11月11日,在全国网友关注“双十一”电商狂欢的时候,河北省也发生了一件大事儿:头顶“河北省养鸡状元”头衔的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大午农牧集团”)创始人孙大午被高碑店市公安局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缘由是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该案一经披露便引起各方热议。

   

  A

    被抓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1954年6月出生的孙大午,在刚过而立之年的1985年创立大午农牧集团,担任董事长,以1千只鸡与50头猪起家,企业发展顺风顺水,十年后大午农牧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荣誉也接踵而至,孙大午获选为保定市人大代表,1996年6月又获颁河北省养鸡状元荣誉。又过了9年,2005年孙大午通过企业内部改制,不再担任大午农牧集团董事长改任集团监事长。

  上述履历让孙大午成了名人,今年11月11日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局发出通报后自然引起了极大关注。孙大午以及大午农牧集团的一众高层为什么被抓,成了很多网友想知道的问题。而警方的通报对孙大午被抓原因说得大而化之,“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

  对此,鲁网·泰山财经记者电话联系了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公安局和大午农牧集团了解情况,均未获得相关答复。关于孙大午目前处于何种状态,大午农牧集团相关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B

    所谓的“土地纠纷”是否属实?

  《南方周末》官方微信今天推送的一篇报道或许能回答部分疑问,报道称,警方通报写的是破坏生产经营,其实是指一则土地纠纷。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一个名为“大午采风”的微信订阅号曾发布过相关讯息,介绍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大午采风称,多年前,孙大午出生的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郎五庄村曾将740亩土地交由徐水国营农场耕种。但实际上,徐水国营农场占用郎五庄村土地超2000亩。为了土地确权问题,双方数年间争执不下。后来,郎五庄村将地租给了大午种业公司。2020年6月21日,大午农牧集团人员与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发生了第一次冲突。8月4日,双方再次发生冲突,徐水区公安介入,并与大午农牧集团员工发生了肢体冲突。“大午采风”记载,2020年8月4日凌晨,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开着挖掘机、吊车,偷拆大午农牧集团农业公司的办公室,双方发生冲突并迎来当地警方的强力介入,大午农牧集团20多名员工因此受伤,39名员工“被抓”。之后,大午农牧集团召开“把屈辱说给家人听——8·4磨难记”,以此指控“非法拘禁”,“大午采风”还曾推送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推文。

  该次冲突以何种方式结束,目前尚未公开消息。上述描述是否属实也因为当地警方和大午农牧集团不接受采访而无法证实。

   

  C

    为何异地用警?

  从时间上来看,事发突然。11月10日14时,孙大午的微博还曾发布一则推文称“中午来大午食品公司品尝大午熏鸡,不错”。根据警情通告,采取强制措施时间为“2020年11月11日”与警情通报发出时间一致,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行动大概率是一次突然的执法行动。另外,大午农牧集团的网站也已经无法打开。

  公开资料显示,大午农牧集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但警情通告落款的办案单位为高碑店市公安局,因此,此案或为异地用警。

  异地用警指使用其他地方的警力来办理本地的案件。一般是在办大案、开展专项治理、严查违法车辆、打击黑恶势力等活动中使用。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异地用警的其中一大优势在于防止行动泄密。

  D

    “二进宫”以何收场?

  这次被抓其实是孙大午的“二进宫”。 2003年孙大午因“孙大午案”而为人所熟知。当年5月29日,孙大午被指向3000多户农民借款1.8亿余元,以非法集资的罪名被收押,他的两位弟弟大午农牧集团副董事长孙志华与总经理孙德华以及财务处长也都被扣留。最终,孙大午被徐水区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罚金10万元,大午集团同时也被判处罚金三十万元。

  此次,孙大午再次因为被警方控制而走到“聚光灯”下,结局会怎样?相信随着该案审理的进一步推进,案件事实将会渐趋明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