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经·原创】宝马也带不动!华晨集团确认65亿债务违约

2020-11-17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17日讯(记者 于雅雯)16日晚间,沈阳国企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

  华晨集团表示,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华晨集团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集团本部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极大影响偿债能力。

  背负千亿巨债

  13日,因到期债务无法清偿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具有较高重整价值,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的案件编号(2020)辽01破申27号显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华晨集团破产重整。这意味着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或面临重组前景。

  而此次的风波也只是华晨集团债务危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早在8月,华晨集团旗下有多支债券发生暴跌。今年10月份,华晨集团因未能如期兑付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再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打击了众多投资者的信心,并对信用债券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华晨集团的违约行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对华晨集团予以书面警示。公告显示,华晨集团在债券续期内,存在未及时披露信息的违规行为。除此,据企查查显示,华晨集团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次数高达16次,年内累计被执行金额更高达1.67亿元,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近3.9亿。

  如今的华晨集团已深陷千亿巨额债务泥潭。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

  旗下上市公司受波及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资产接近2000亿元。目前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晨中国(01114.HK)、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华控股.600653.SH)和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01148.HK)。

  受华晨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的影响,华晨集团子公司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均于11月15日晚发布了提示性公告。

  申华控股公告称,经核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应收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账款1.4亿元,主要形成原因为日常汽车购销;公司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44565.48万元,其中4亿元为公司向华晨集团为公司融资担保提供的反担保,4565.48万元为公司为原子公司华晨租赁提供的存续担保。若华晨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可能会对公司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金杯汽车公告称,经核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应收华晨集团账款5007万元,应收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2677万元,均为日常汽车零部件购销形成。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可能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公司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5.30亿元,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相关担保能否顺利解除存在不确定性。

  同时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价也受到波及。第二天,申华控股、金杯汽车双双低开,截至收盘,金杯汽车下跌7.13%,申华控股反弹收涨1.06%。16日港股华晨中国收跌5.18%,总市值350.646亿港元。

  主要利润靠宝马

  据华晨集团官网,公司旗下除了有“中华”、“金杯”、“华颂”三大自主品牌之外,还有“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两大合资品牌,产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全领域。

  看似家大业大的汽车王国,却是华晨宝马一家独大,成为增长主力。根据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华晨集团营收为846亿元,净利润为63亿元。同期华晨中国净利润为40.45亿元,贡献了近2/3的净利润。亮丽的业绩背后,是靠华晨宝马的支撑,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总体亏损达3.4亿元。

  相比之下,华晨集团的自主品牌却愈趋冷淡。据媒体报道,今年1-9月华晨中华累计销量4497辆,平均月销量仅500辆左右,除了乘用车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就连商用车市场也大不如前,如今“华颂”系列产品没有了声量,而金杯系产品2019年销量96047台,而今年1——9月份,华晨金杯系列的车型累计销量也仅有58802台。

  此外,过度依赖宝马“输血”的时代或将结束。目前华晨宝马股权调整已进入倒计时。根据协议,至2022年宝马集团在华晨集团所占股比将达到75%。届时宝马和华晨汽车分别持有华晨宝马75%和25%的股份,并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如果失去了宝马这棵摇钱树,华晨集团又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