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 协商制定错峰放假或弹性休假方案

2021-01-26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26日讯(记者 徐英淦)126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济南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职工意愿,协商制定外地职工错峰放假或弹性休假方案,引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及时制定并落实援企稳岗和节日补贴消费的有关政策措施,让外地留济职工留得安心、留得放心、留得称心。 

  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济南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牧介绍,根据市委指挥部部署要求,济南市工信局牵头研究制定了《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提出继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精心组织好节日生产,倡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积极做好连续生产和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制定落实突发疫情应急预案等5个方面的具体意见。   

  具体意见明确要求,夯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控距、通风、消杀、科学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减少会议、培训、联欢、企业年会等密集型活动。  

  精心组织好节日生产。鼓励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确保节后顺利复工复产。指导钢铁、石化等连续性生产企业科学安排生产班次,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效增产提效;引导商贸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商品库存和储备,努力丰富节日市场供应;引导有条件的建筑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 

  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职工意愿,协商制定外地职工错峰放假或弹性休假方案,引导外地职工留济过节,及时制定并落实援企稳岗和节日补贴消费的有关政策措施,让外地留济职工留得安心、留得放心、留得称心。 

  引导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提前做好原材料、零配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等工作,为节后立即启动和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此外,要指导企业科学制定落实突发疫情应急预案,重点解决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员返岗等问题。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将加强对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运行监测调度和协调服务,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和企业服务工作力度,确保人流、物流、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