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检仍不合格!德州扒鸡美食城销售水饺过氧化值抽检超标 长期食用易引发癌症

2021-01-27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 1月2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1年第6期(总第27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含餐饮食品在内9大类食品20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由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高地店销售的标称为德州市金鼎冷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只虾水饺(虾仁韭菜)”存在过氧化值超标问题。

  抽检信息指出,经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检验发现,送检样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德州市金鼎冷藏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但经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是用来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是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过氧化物的毫摩尔数表示。该数值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氧化而变质。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一般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

  在食品检验标准当中,过氧化值用来衡量油脂的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的程度越严重。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过氧化物可以破坏细胞膜结构,导致胃癌、肝癌、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脱发和体重减轻等。长期食用过高过氧化值的食物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有促进作用。

  企查查显示,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德州扒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08日注册成立,主营预包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销售、散装食品(含冷藏冷冻食品含熟食)销售等,下辖门店十余家,此次被通报的高地店位于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方红路高地世纪城。作为德州扒鸡在食品商场布局中的一部分,德州扒鸡美食城以“前店后厂,现做现卖”为主要经营模式,曾被市民赞誉为值得信赖的“城市大厨房”。

  不止高地店,早在2018年11月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在食品经营环节对畜禽肉及副产品等869批次样品的抽检中,德州扒鸡美食城管理有限公司德兴店销售的鲤鱼(淡水鱼)孔雀石绿超标。孔雀石绿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毒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被列入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并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