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民企为何能在“双循环”中如鱼得水?——山东街景公司样本剖析

2021-01-28 19:5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月28日电(尹洪东 张志龙)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如何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记者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采访发现,一家成立5年的民营企业——山东街景智能制造科技公司(下简称街景),专门制造可移动商业设施,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产品还卖到了美国、英国、菲律宾等4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收入从2000万元跃升到2亿多元。

  街景“造景”引领“夜经济”消费升级

  去年9月中旬,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悄然出现30多辆移动商店车,因其新颖的设计样式和艺术美感,成为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天晚上都有很多年轻人驻足拍照、购物。这些个性化鲜明的店车,正是街景根据业主所售卖商品量身定制的“作品”。

  

  “北京王府井·艺术+超级街区” 

  在山东潍坊市中兴商业街,街景为其定制了专属的商业场景方案:用20多辆移动店车,成功打造了潍坊最具代表性的网红商业街,去年十一期间,成为年轻人的夜间打卡地,日均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

  近年来,许多国内城市的商业街区,或者由于长期一副老面孔,或者由于“千街一面”,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尤其是一些城市原来的标志性商业步行街,日渐冷清。潍坊市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丛秉登认为,最近5年中国进入城市更新和城镇化进程“双加快”的时期,这一趋势的实质是城市商业设施的“提质换鸟”。

  “街景用‘造景’来提升‘夜经济’。我们的移动商业设施美观、时尚、实用,是一道道城市风景,既实现了城市空间的视觉美化,又提升了城市空间的商业价值,兼顾了城市的脸蛋和民生的嘴巴。”街景董事长李文君说。

  2016年成立之初,街景的产品只是一辆移动照相馆车。但令李文君没想到的是,其他企业竟然迅速跟并模仿起来,这表明了市场的需求很大。从此,街景开发出系列“移动店车”。后来在服务市场的过程中,街景顺应市场需求,由轻景观向移动商业场景综合服务转变,开拓出一个全新的行业。

  李文君说,面对城市商业和文化街区的更新、消费升级这一新趋势,街景每天都在不断升级产品线。不久前,街景在阿里巴巴的对面,成立了街景杭州分公司、街景规划设计院,并聘请中央美院、四川美院的专家团队参与,为用户提供场景规划和设计服务。

  目前,街景已经服务了全球300多个城市商业街和夜间集市。像义乌超大型机车文化主题公园、杭州富阳达夫路的“大国潮代”盛会、天津新华城市广场夜市、安徽太和迷鹿风尚街、四川南充不夜城,埃及开罗的商街夜市等,街景都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产品。

  街景关照各方需求,精心打磨产品,力求以低成本、高机动性和统一规范让更多创业者受益。李文君告诉记者,街景制造的移动商业设施,是百姓低成本创业的工具。如何为普通大众打造一款有气质、有尊严感的谋生工具,是街景一切创新的立足点。

  探索标准化,工业互联网加速产业闭环

  可移动的迷你房车型别墅,各式各样的主题餐车、乐趣十足的游乐设施,还有各种自带网红属性的景观设施……在寒亭区长松科技园,在8.5万平方米的街景工厂内,在这个被称为“街景梦工厂”的公司,每年数百种独具创意的产品在这里被创造出来。公司员工500多人,研发团队占了五分之一,平均年龄只有27岁。至今,已开发输出1万多套移动店铺和设施,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年多的研发积累,让街景拥有了500多种样式各异的移动商业应用场景。由于街景实现了模块、零件的高度标准化,其生产速度可谓惊人:15天可以造出一条特色商业街,25天可以建好一座拥有150个房间的房车主题酒店,建设成本比传统方式可降低50%—70%。

  而这背后的法宝,就是智能化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我们的产品是极具个性化的,因此规模化生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直到2017年在汉诺威工业展上见识了德国工业4.0的威力,我们才找到了智能制造这个答案。”李文君说,他从德国归来,立即开始了智能化升级,公司开发了图形订单系统、制造软件系统和智能架体生产设备,客户可以通过图形设计系统直接指令工厂生产。

  街景规划建设了自己的D2M(D代表设计和数据,M代表制造工厂)工业互联网系统,在园区内建了数据机房、产业大数据中心,包括2000多个功能模块、10万多个零部件,所有成品都实现了数字化。

  为向行业性工业互联网标杆冲击,街景与哈工大合作设立了联合实验室,进行专项研究和研发。“真正要让工业互联网更快地闭环、更快地产生价值,必须在垂直领域结合企业实体进行市场实践,软件容器加有价值的应用数据才能真正实现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集群是最好的模式。街景正在做和即将做的事情,都符合这些共识,可以说是前景广阔。”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初佃辉说。

  当地政府也在大力支持街景对这一模式的探索。“我们制定了专项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帮助街景积极对接产业链上多家领先的机构和企业,包括研发设计、制造、物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全力把他们引过来、留下来。不仅补齐了产业链、形成了产业闭环,更重要的是相互赋能,实现了多赢。”潍坊市寒亭区委书记滕双兴说。

  启动全球布局,“双循环”促进新发展

  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在中国城镇化建设和城市更新加速的当下,街景正加快升级其产品库。

  “城市更新为我们提供了大发展的机遇,疫情发生之后,国家更重视文旅产业,‘夜经济’的经济带动作用,让我们这个新产业迎来了更多机会。”李文君说,公司主攻国内市场,在更多的城市打造样板,因为国内需求旺盛,一些没想到的地区、行业也纳入了我们业务版图。根据中国退役军人公益基金会的要求,正在为退役军人打造一款专属的移动创业设施。

  街景副总经理刘长海介绍,街景将在全球设立互联工厂,以潍坊工厂为基地,建立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打造全球可移动城市空间艺术产业“新基建”,进行全球数字化工厂集群的实时运行管理,实现跨地域、跨国界的设计协同和制造协同,向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全价值链服务。

  街景拟在国内7个地区建立工厂,已经首先启动了新疆工厂的建设,以方便西北地区和中亚等国家的市场供应。国外,市场需求同样旺盛。“在欧洲和非洲,我们的产品很受欢迎,他们原来也有类似的移动店车,但都是汽车改装,成本高,而且个性化不足。”李文君说,加上他们城市更新缓慢,街景的产品一出现,个个都是爆款。所以去年,街景在意大利都灵和埃及开罗设立了海外工厂,莫桑比克、泰国的工厂也在筹备之中。埃及总统塞西在考察街景埃及项目时说:“这是埃及需要的,也是非洲需要的。”

  作为街景首席“造梦师”,李文君表示,街景的目标是,未来10年在全球设立100个互联工厂,在效率上实现主要国家和城市产品与方案的60天交付,让街景走向世界,让世界“街景”更美!(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