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智能二次冲击IPO!公司位于济南,实控人为国家电网

2021-01-29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9日讯(记者 于雅雯)4个月前,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智能”)撤回科创板首发申请,第一段IPO之旅戛然而止。4个月后,国网智能重整旗鼓,再度牵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拟二战IPO。 

  曾撤回科创板首发申请 

  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山东监管局”)获悉,近日,国网智能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已于1月21日与中信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据了解,这已经是国网智能第二次冲击IPO了。 

  早在2019年9月,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在深化改革的主题会议上曾透露,积极推进所属电力机器人制造企业国网智能在科创板上市。同年11月,国网智能接受上市辅导,拟冲刺科创板,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2020年6月4日,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国网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同时国网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当时招股书显示,国网智能此次拟发行52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数的25.74%,发行后总股本为2.02亿股。募投项目为国网机器人科技产业园项,该项目投资总额10.34亿元。 

  然而,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国网智能主动撤回了科创板首发申请。2020年9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科创板披露,因国网智能科技提交了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至此,国网智能的第一段IPO宣告结束。 

  国家电网为实控人 

  企查查显示,国网智能(原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山东济南,成立于2000年,法定代表人是许玮,是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持股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电力机器人、无人机、配电自动化、电力物联网及在线监视可视化等领域,专业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服务,致力于打造成国家电网公司以电力机器人(含无人机)相关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制造、应用和技术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均为50%。同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国家电网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网智能是国家电网公司定位的唯一一家专业从事以电力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运维平台。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国家电网公司曾承诺,国电智能上市之日起24个月内,将通过收购、重组等方式,将国家电网公司及其并表范围内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国网智能相同的电力机器人业务,注入国网智能或委托国网智能管理或转让给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敦促国网智能逐步压减充电桩制造业务并退出该领域。 

  国网智能近年来的业绩也保持在一个良好状态。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国网智能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92亿元、11.69亿元和14.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48.42万元、5768.97万元和8059.46万元。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