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山东企业家都说了啥?②

2021-03-09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9日讯(记者 吴奕萱)北京的三月,春意盎然。 

  2021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相聚于此,积极参政议政,代表社会各界发声。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在这一历史性重要节点,两会现场,来自山东的企业家将围绕哪些方面建言献策呢? 

  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要坚持加大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 

  3月6日上午,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在发言时说,要坚持加大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 

  谭旭光认为,制造业迈向高端,特别是迈向世界一流,就必须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制造业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要加大投入。高端制造要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让济南和潍坊的产业集群,带动全省7个市布局产业链。 

  全国人大代表车轼(东方海洋董事长):建立起新品种培育长效机制避免急功近利和低水平重复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车轼建议,在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档案管理以及种群的建立、保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严格实施苗种生产许可证制度,加强证件发放和管理,严禁无证生产,督导各行业协会联盟充分发挥作用,制定行业规则,实现行业自律。 

  车轼表示,要提高种业水平,首先应借鉴国外水产种业的发展模式,以大型专业育种公司为主体,进行育繁培全方位的产业链,进行科技创新发展。其次,作为水产养殖大国,必须建立起新的品种培育的长效机制,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选择大众水产养殖品种的重点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基础,避免急功近利和低水平的重复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谭先国(威海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加快金融科技立法划定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门槛底线 

  36日上午,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谭先国建议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金融科技立法。 

  谭先国表示,作为中小银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加大信贷供给,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谭先国建议,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议加快国家层面信用法立法进程,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打击力度,对失信者联合惩戒,对守信者联合激励,让信用变成真金白银,让真正有资金需求的市场主体能以合理成本便利融资。 

  除此谭先国提出要加快金融科技立法。建议加快金融科技法律法规建设,明确金融科技相关的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划定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门槛底线,厘清监管部门职能、监管政策要求,以及金融机构的权利义务,营造包容开放、公平竞争、守正创新的环境氛围,为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宫明杰(龙大集团董事长):关注农业现代化建设、建议加强政府引导作用 

  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和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是建设农业双体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如何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的市场需求与目前农业经营的实际情况之间的矛盾,关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实际进程。35日,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集团董事长宫明杰提出了《关于加强政府在推动农业现代化中引导作用的建议》,提议以政府为主导,在政策引导、资源协调、准入监督等方面进行宏观把控,推进农业现代化高速发展。 

  宫明杰提出,土地供需的矛盾、科技应用的矛盾和品牌培育的矛盾,是制约市场需求与目前农业经营实际情况发展平衡的几大要素。 

  如土地供需的矛盾体现在农户规模和产量较小、很难满足龙头企业的需求,以及高品质的种植基地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配套改造和土壤改良,让小型经营主体难以承受。 

  基于此,宫明杰建议以政府为主导,整合农业资源,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切实解决规模土地租用难问题;整合科技资源,与企业联合攻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敢投入、愿投入;加大对农业品牌创建的引导、扶持、管控力度,对特色农产品产业要科学规划、严格准入、强化监管,保证产业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人大代表姜卫东(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突出“质量强国战略”引领树立中国制造大国形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姜卫东今年提交了多份建议,其中突出质量强国战略,引领树立中国制造大国形象的建议内容更是重中之重。 

  质量强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之一,是百年大计,是经济社会领域全方位提升质量的重要体现。姜卫东在提案中谈到,近年来,随着技术创新水平和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业低成本优势不断衰减,也面临着西方国家打压和发展中国家加速追赶的双重压力,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中国制造必须实现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和高质量发展。质量强国应该是人民共建和共享的质量强国,全民族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建设质量强国,让中国以高质量发展的姿态屹立世界之林。对此,姜卫东从实际出发,提出五点建议,为建设质量强国建言献策。 

  具体建议为:把质量强国纳入国家战略,拟定质量升级计划,出台质量升级激励政策,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体系、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质量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追求高质量生活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质量诚信机制,加大质量缺陷产品召回和索赔力度,引导每个公民把提高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作为自觉行动和义务;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开发流程,严格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必须把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作为提高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倡导高质量的产品就是为社会提高效率和效益,就是增强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力;加强质量基础研究,包括材料、装备、基础零部件、试验检测手段,加快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强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技术工人队伍的培养和能力提升,营造勤奋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靠一流的人才打造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全完善出口产品企业资质审核制度,出口企业必须建立健全更加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机电产品出口必须同时建立营销服务体系,为国外客户提供能改变生活或创造价值的高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树立中国制造大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联泓新科董事长):加强新能源材料产业整体规划和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关键材料国产化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渐凸显。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将目光聚焦到了高端新能源材料领域。他表示,在高端新能源材料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关键材料的核心技术还没有实现突破。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完善新能源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江(张裕董事长):减轻葡萄酒产业税收负担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减免葡萄酒消费税、振兴葡萄酒产业的建议,再次呼吁减免葡萄酒产品消费税,振兴我国葡萄酒产业,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 

  周洪江曾多次呼吁国家在政策上能鼓励扶持葡萄酒行业发展,呼吁减免葡萄酒产品消费税。他表示,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葡萄酒行业下降幅度大、竞争力弱、盈利企业少。所以,他再次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给葡萄酒行业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对于带动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有重大的意义。周洪江表示,葡萄酒行业实际上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产业的前端是葡萄的种植,而葡萄的种植不需要良田,往往肥沃的土地种植的葡萄不适合酿酒,更需要丘陵这样的贫瘠土地。最近几年,我国西部宁夏、新疆等地区的葡萄种植就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葡萄酒产业做好了,会拉动当地农民致富,甚至带动机械、包装等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 

  此外在酒类消费结构方面,在周洪江看来,虽然我国是白酒消费大国,目前高度酒在酒类消费中的比例比较高,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和年轻消费群体逐渐崛起,国民健康水平和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酒类消费从蒸馏酒向发酵酒转变、从粮食酒向果酒转变是一个大的趋势。    

  (鲁网·泰山财经整理自新华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大众网齐鲁网等,将持续更新。)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