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山东企业家两会建言:科技创新、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等成关注焦点

2021-03-05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5日讯(记者 吴奕萱)北京的三月,春意盎然。 

  2021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相聚于此,积极参政议政,代表社会各界发声。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在这一历史性重要节点,两会现场,来自山东的企业家将围绕哪些方面建言献策呢?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齐鲁制药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创新制度机制 深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李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重点围绕如何创新制度机制,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议案。 

  李燕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处于“大而不强”的现状,存在着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创新乏力、关键仪器设备缺失、临床研究资源不足等三大短板。一是在创新研究上,缺乏有转化意义的新机制、新靶点。二是在生物制药链条上的高端研发和产业化所需要的关键仪器、设备、耗材等,目前进口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我们严重依赖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一旦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将面临巨大产业风险。三是在临床研究上,虽然近年来相关部门和各大医院都加快了临床研究中心建设,但总体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 

  李燕建议,要结合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利用好战略机遇期,把握好时间窗口,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顶层设计,加大高层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培育行业龙头,推动产业升级,早日建设医药强国。 

  一是尽快出台综合性产业扶持政策。加大产业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通新药立项、审批、生产、使用全部环节,促进发改、工信、科技、财政、药监、医保、卫健等部门联动,出台综合政策,引导企业想创新、真创新,快速实现创新产品市场价值,形成创新的良性循环。 

  二是打破“瓶颈”,加快审评审批流程。新的药品管理法采取了一系列提升医药创新的举措,但相较于国际先进,以及进口药与国产创新药的审评时长,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持续进行制度创新,优化流程,不断提高审评审批效率,把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满足患者急需。 

  三是加大重点设备、物料国产化扶持力度。为规避未来产业竞争风险,建议国家要前瞻性布局,大力推动短板技术突破和首台套设备发展,打造一批掌握生物医药前沿技术的原材料生产企业和设备、仪器制造公司,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鼓励生物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进行国产替代,重点推动生物产品生产用培养基、层析介质等高附加值物料的国产化。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和具体指导原则,对已采用进口物料和设备的在研和上市产品进行国产物料替换时,从国家层面给予法规、政策上的支持,保证其高效、快速地实现国产化替代,增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李燕表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齐鲁制药作为实体经济企业,今年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仍将超过30亿元,科技研发投入增幅超20%。不断加强科研攻关,加快在研的多肿瘤适应证、乙肝治疗等重大疾病新药上市速度,及时满足人民群众对新剂型、新疗法药物和对药品安全性、顺应性和疗效的需求,为推动我国医药产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国际的目标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侯军(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钢铁行业下一步的方向和重点就是绿色和低碳发展。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特别是对于关键技术的攻关,实现钢铁行业产业的优化布局技术的创新进步,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翔宇药业董事长):用好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翔宇药业董事长林凡儒建议,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在中药材种植阶段,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生产基地全方位数据监测与分析等功能,实现种植生产和管理的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形成智慧药材种植产业链,为中药质量的全程追溯提供保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患者和用户的需求传递到中药研发与生产环节,形成中药产业链的“闭环”,构建智能产业生态系统。 

  林凡儒还建议,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作用,不仅要建设中医药产业信息平台,打通中医药一二三产业。建设中医药产业信息平台,整合上游中药材种植、中药生产到客户需求信息,发布中药材价格指数等相关信息,实现供产销环节数据共享,指导生产消费,防范和化解中药材价格、产量波动风险,实现中医药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此外,林凡儒建议,用好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深度挖掘民间和官方的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甄别,形成良好的数据链,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智能匹配,实现智能化、标准化诊疗,促进中医药产业的传承。大力发展中医药电子商务,实现线上预约、等候就诊、在线缴费、自动煎药、智能配送,病人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医药配送、医生问诊,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透明度和交易效率并且高效利用药材资源,实现标准化和电子化,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金正大集团董事长):4项提案聚焦乡村振兴 

  今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标志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是我国“三农”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具有全局性、时代性。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提交了4项提案,内容涉及我国药肥产业发展、生态种植模式推广、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以及临沂至连云港铁路建设等“三农”工作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问题。 

  当前我国药肥行业标准缺失、市场监管不规范、无序竞争、产品质量、技术上的问题亟需解决。为加快药肥产业的发展,万连步董事长建议,要健全药肥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药肥市场;提升农化服务水平,提高农民对药肥产品的认知水平;加强对药肥技术研发投入,保证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肥、药企业联合,促进我国化肥、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加快智慧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今年的提案围绕体育科技创新、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校园体育工作等领域提建议。 

  在去年两会上,卞志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行业调研情况,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所交提案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和回复。一年来,卞志良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医院搞调研,在全民科学健身、智能体测、智慧体育、冰雪运动、青少年运动健康等领域积极探索,围绕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科技创新积极建言、履职尽责。 

  谈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卞志良说,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体育场馆、场地数量不断增长,“15分钟健身圈”惠及全民,全民健身热情高涨。“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区出现场地规划设计传统保守、建设时间周期长、基础条件要求高等问题。”为此他建议,可以加快推动智慧化体育场馆建设,大力推广气膜式、装配式建筑。 

  卞志良建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推动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必须以创新发展的思想,加快智慧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山东兰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建设以商贸物流为龙头的全国食品冷链物流管理体系 

  王士岭表示,“因为现在国家物流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如果说不把我们现在的物流体系形成一体化的发展,在疫情期间已经出现了一些冷链物流检查呈阳性的商品。所以说通过加强、加大管理的力度,把整个冷链物流的体系建立起来,加大监督和管理,我相信这项工作也对整个经济发展,特别对农村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给婴幼儿抚育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聚焦“育幼”方向,向全国两会上提交议案,建议将婴幼儿抚育阶段列入个人所得税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大力发展家庭互助式托育、鼓励国产幼儿音像制品创作。 

  当前,广大群众会面临不愿生、不敢生的问题,有些家庭甚至会出现生出来孩子没人带、养不起的问题。人口问题的本质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随着优生优育观念的建立,养育成本必将随之增加。不可避免,现代家庭又受到养老的双重夹击,对于托育的高额花费成为压倒不少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0-3岁的幼儿是早教的黄金期,不能忽略这一时期的托育支出,在税收设计方面要支持幼有所育目标的落地。”卓长立表示,2018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里对子女教育专项附加的扣除仅针对3周岁以上的子女教育支出,对于0-3岁幼儿的家庭抚育子女的支出不包括在内。 

  因此,卓长立认为,相关部门要完善税收的顶层设计,将0-3岁幼儿的家庭抚养支出也列入到子女教育专项扣除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减轻婴幼儿抚养难度。 

  其次,卓长立还表示,现如今,托育难、托育贵是导致目前生育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二胎政策放开但托育服务供给不足、不规范、价格高等问题,造成了中国社会的育儿焦虑和生育意愿抑制。 

  “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家庭互助式托育服务或许可以解决这一状况。”卓长立认为,由具有示范作用的托育机构组织具有托育技能的创业者以民居为场所来提供托育服务,服务便利、灵活,投入成本低、可复制性强,既能解决托育难题,让孩子得到有效服务,又能创造就业岗位。一来解决家长欢喜,二来解决就业需求,一举多得的措施。能推广下去,将是中国托育市场和托育行业的巨大补充。 

  除此,卓长立还提出了鼓励国产幼儿音像制品创作及强化监管的建议,音像制品作为幼儿阶段可以独立接触使用的重要启蒙资源,它的内容和品质对幼儿的情感和心智、性格和习惯有着重要影响。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国产高品质幼儿音像制品创作,对优秀作品给予资金倾斜。鼓励原创的同时,还要倡导老作品以新的内容、视角和表现形式再现经典。将主流价值观中的家庭关爱、快乐成长、互敬互爱等作为幼儿音像制品的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海尔集团总裁):连续第5年建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提出4份建议和1份议案,涉及工业互联网、区域协同发展、修改疫苗管理法等热点话题。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抓手。”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介绍道。 

  近期,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产业演进趋势,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 

  从紧迫性看,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处于爆发期,但还没有出现绝对引领的平台。中国的工业互联网起步早、起点高,但要大规模应用、落地并产生引领效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抓住全球引领机遇的窗口期只有2-3年。 

  从重要性看,供应链安全关乎国家战略,如何快速解决“卡脖子”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是当务之急。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并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为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 

  从必要性看,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是激活市场需求,重点是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而中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为中小企业赋能势在必行。 

  对此,周云杰建议: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再到今年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这已经是周云杰连续第5年建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具体建议为: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除此,他还建言:加快建设胶、辽半岛经济带,为北方地区打造新增长极;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建议加速相关专项规划的实施,扩大国产医疗器械的应用推广;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金晶科技董事长):关注碳中和解决方案,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表示,他这次从两个方面关注碳中和解决方案:一是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这是未来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中光伏新能源作为未来的生力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节能材料,未来节能建筑的长远发展。如何从专家的关注,包括未来产业园的规划,如何从税收政策、财政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产业政策来提供支持。 

  (鲁网·泰山财经整理自央视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中国体育报、中新社、闪电新闻等,将持续更新。)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