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监局:用创新谱写更暖心的“春天故事”

2021-03-24 18: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24日讯 “没有丝毫犹豫,面对一家陌生企业的求助,他们仍然‘一口允诺’,救我们于水火,这是市场监管对‘担当精神’的最佳诠释。”金杯、银杯,比不得老百姓的口碑。济南市场监管的服务犹如春天里明媚的阳光,为素未谋面的城外企业播种下希望,也为遍及全国的千万消费者送去来自济南的温暖。

  暖来自哪里?自组建起这两年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服务”基因渗透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四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作风提升行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得愈发稳健;牢记“人民至上”的初心,在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进程中思得愈发深远。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如何让春光更暖?在2021年的开端,“十四五”大幕初启的春天,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就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状态,满弓发力——以“工作创新年”活动为抓手,以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气魄,推出更多具有首创性、标识度、影响力的创新举措,让市场监管担当与服务的臂膀更宽更挺,让“强省会”建设的底气和信心更劲更足。

  

  耕春图:让服务的步伐更疾

  “一时没有准备齐全设立登记所需相关材料,没想到的是,当天依然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外资企业负责人韩先生对这样的“济南速度”竖起大拇指。现在,“上门办、容缺办、即时办……”一系列服务理念和创新举措助力济南市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外资注册发展逆势增长,吸引外方注资同比增速创历史新高。

  “速度”的较量,可以让选择济南的企业赢在起跑线上,而这种“速度”将更为迅疾。今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一域一品”和“一处一品”活动,明确各区域、各处室要创新工作模式。其中提出打造“暖心政务”服务窗口,实现全程电子化,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不论申请人在哪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业务,让企业抢得发展先机。

  创新服务这棵“树”上,含苞待放的“花蕾”远不止“政务服务窗口”。比如,打造“国内行业标杆食品基地”,采用智慧监管模式,通过移动监管终端及时掌控基地企业生产情况,实现实时监管。

  比如,积极组织申报全国乃至全球首个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使我市企业掌握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话语权,推动电力机器人产业走出去,为济南电力机器人技术创新扩散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比如,提升96333平台电梯应急处置能力,力争做到维保单位“三分钟响应率”为100%,“三十分钟到达率”达到99%以上,将我市93333平台建设为“省内领先”。

  比如,以“您身边的泉城市场监管”主题,打造整体化泉城市场监管宣传队伍,面向全省受众及时有效宣传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讲好泉城市场监管基层故事……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铿锵笔触绘制出一组组独出心裁的暖心服务“画卷”,让更期待市场监管的服务“花开满园”。

  

  播春种:让服务的步伐更实

  “期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这是济南市一家软件企业的真实心声,他们深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就如同‘中央厨房’,可以为企业提供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服务机构,从而更有效汲取创新创业要素,形成产业的‘正循环’。”

  这个期待即将实现。在济南拔地而起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项目如同春天里的一粒种,让诸多企业憧憬到不断优化的知识产权环境、不断激活的高校知识产权成果、不断涌动的知识产权资金活水、不断明晰的知识产权导航路径、不断集聚的专家力量和智慧……一个曙光可期且必会到来的明天。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这个春天播下一粒粒创新服务的种子——汇集百万余项国际国外标准、技术法规、预警通报等技术性贸易措施数据,上线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国际经贸技术标准综合服务平台,促进贸易互联互通,让济南企业出口“更畅通”。

  开展重点产业助推行动,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创新发展,推进市级广告产业园提档升级,壮大食品产业集群,让济南产业崛起“更有底”。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济南全市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城市市民质量满意度和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指数达85以上,推动全市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总数继续保持全省首位,让济南质量品牌“更响亮”。

  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到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7万家以上,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5个,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业户集中场所全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济南百姓消费“更放心”……稳步向前,足不踩空,实干步履播撒下一粒粒吐故立新的“春种”,让我们更期待市场监管的服务“枝繁叶盛”。

  

  润春田:让服务的步伐更稳

  如何让春泥更护花?如何让市场监管服务的齿轮转动得更快?如何让服务做到企业百姓心坎里?创新!但创新并非空中楼阁,是需真正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并成为“新引擎”,这一点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的稳健步履中可见微知著。

  真正沉下去。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市场监管所专题调研组,历时两个半月,走遍全市30多个市场监管所,深入调研基层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和对策。由局领导包挂联系15个区县、33个党支部与基层所“结对子”,以党建联建深度服务基层发展。

  真正解实困。做好基层市场监管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与商河县白桥镇市场监管所,共同探索大蒜标准化种植、生产新模式;帮助高新区市场监管部协调解决审批系统不稳定、审批信息沟通不畅等棘手问题;指导十六里河市场监管所理顺涉及汽车投诉案件办理思路,推动案件和投诉办理工作。

  真正转起来。推进队伍融合,加强干部培训,优化内部管理,充分发挥各处室职能和岗位优势,明确各处室服务目标和途径,积极为企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积极解决影响和制约基层市场监管所服务与发展的痛点与堵点……服务下沉,精准施策,倾情用心滋润出一片片别具匠心的“春田”,让我们更期待市场监管的服务“硕果累累”。

  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看来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服务永远在路上,市场监管主笔的“春天故事”已挥笔如,有赋予企业茁壮成长的土壤、有赋予产业崛起成峰的雨露、有赋予百姓美好生活的阳光,让“济南的春天”阳更暖、花更艳、叶更茂、木更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于雅雯